董怀义:文代会让我懂得了“创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4     作者:董怀义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时代的迅猛发展,作为一个党的文艺工作者,我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给文艺带来的勃勃生机。在八次文代会上,我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话把党的文化工作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称之为“软实力”。讲话让我们茅塞顿开,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人人热血沸腾、信心倍增,我们感到又一个文艺的春天到来了。文艺要大发展大繁荣,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回到四川后,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和八次文代会的精神,我的战友们个个精神振奋,大家表示,一定要为繁荣发展四川的文艺工作而努力,为繁荣发展军队的文艺工作而努力,为繁荣发展我们的民族艺术而努力。

    要落实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对创新的要求,我们觉得,要处理好创新与继承的关系。实现繁荣发展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创作与表演形式都需要创新,创新是我们的灵魂,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赋予我们民族艺术顽强的生命力。纵观历史,无论哪个时代的艺术大师,都是他们那个时代创新的佼佼者。侯宝林创造了新相声,新相声造就了侯宝林;李润杰创造了快板书,快板书也造就了李润杰。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通过进一步的深入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要想继承弘扬发展我们的民族艺术,首先要明白,我们需要继承什么?我认为,首先需要继承的是老一辈艺术家敢于创新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再加上科学的态度,不偏离艺术的本体,运用我们的智慧去开创去丰富去完善,一定会开拓出一片崭新的天地。所以说,继承老一辈的创新思想是第一位的。

    我们是创新的受益者。通过艺术上的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近几年来,我们有了很大的收获。我们通过电视媒体,先后创作演出了大量的音乐快板作品:有歌颂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走出喜马拉雅》,有歌颂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世界和平的《蓝盔出击》,有歌颂我军新时期新军事变革的《天网神兵》、《地下长城》,有表现科学发展观的《叱咤风云兵专家》。情景快板剧有:抗震救灾的《众志成城》、《超越生命线》,为了57个矿难弟兄的《生死大营救》,援建地震灾区的《婚礼进行曲》等等。通过不断地讴歌我们的时代,讴歌我们时代的英雄人物,使我们有了展示自己艺术才能的巨大空间。我们的创新成果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受到了热烈欢迎,全国各地纷纷效仿。我们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在前进中迈出了一步步坚实的步伐。我们还要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不断发挥艺术的功能,为提升民族艺术的“软实力”下大力气,继续为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祖国喝彩,为我们的民族喝彩!

    (作者为中国曲协理事、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演员)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