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路:亲历石油文联的成长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1     作者:路小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联,是培养我成长的摇篮,是我人生追求的舞台,也是我一生固守的家园。石油文联以母亲样的胸怀抚育了我,给予我关怀和温暖。

    回顾中国石油文联成立和走过的道路,我感受到中国文联大家庭和文学艺术界对石油人的厚爱。我伴随着中国石油文联的发展,从一名石油钻井工人成长为一名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文联是我的家,石油文化艺术事业是我一生的追求。

    我永远不能忘记,1989年的春天,我从大西北的长庆油田借调到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首届石油职工文化艺术大赛办公室,负责征文的征集和评选工作。那年秋天,在北京石油工人疗养院,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时,评委会召开。全国文艺界著名专家田流、程光锐、马萧萧、李若冰、周明、雷达、刘茵等担任评委,专家们看到那么多的文艺作品,很惊讶,建议我们成立文联。石油部老部长焦力人同志听了大家的建议,当场表示这个建议好,并做了重要讲话。会后,施维森同志让我把评委和焦部长的讲话整理后,通过宣传思想办公室呈给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审阅,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让我们起草成立报告。我听了施维森老领导告诉我的这一消息后,激动得睡不着觉,当即起草了报告,经施维森、张江一同志修改后,呈党组批准,王涛、周永康、李天祥、金钟超等领导同志批准了这个报告。此后,石油文联的筹备工作紧张开展起来。1990年12月16日中国石油文联在胜利油田黄河饭店宣告成立,王涛同志带领四名党组成员出席了成立大会,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发了贺信,文艺界众多著名专家出席大会。我也从长庆油田正式调入了石油文联工作,经历和参与了石油文联的组建、发展、文化交流的各项工作,先后创办了在全国发行的综合性文学杂志《地火》季刊,并编辑出版了41期《地火》杂志,参加了石油作家协会的筹建和铁人文学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及铁人文学奖的创办工作,参加了四届石油文学大赛的组织工作,三届“中华铁人文学奖”的评奖颁奖和获奖作品编辑出版工作。我先后担任石油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石油文联副秘书长,铁人文学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地火》杂志执行副主编,石油作协副主席,石油文联秘书长等职务。我是石油文联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把著名文艺家请到石油一线来,是我的重要工作内容。在石油文联19年的工作中,我大多时间从事文学工作,主要负责石油作家协会和《地火》杂志的编辑工作,所以和作家打交道更多一些。十多年来,自己陪同全国著名作家、艺术家到石油一线体验生活。先后陪同陈昌本、贾平凹、张平、雷达、何建明、李若冰、周明、雷抒雁、叶延滨、阎纲、何西来、孙晶岩等赴塔里木、柴达木、大庆油田、西气东输工程等石油一线深入生活。这些作家创作的反映油田生活的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并翻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在文坛引起反响。特别是贾平凹的《走进塔里木》、雷达的《依奇克里克》、雷抒雁的《彩色的沙漠》、孙晶岩的《中国动脉》等在文坛影响很大。

    我主持石油文联秘书处日常工作后,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文艺界联系,在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学艺术界的领导和专家对石油人的厚爱,对石油文联工作的重视和关怀。2006年我们在长庆油田承办了全国舞蹈创作经验交流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中国石油文联主席李克成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全国200多名舞蹈家进行了舞蹈创作表演交流,在中国舞蹈界影响很大;同年,我们和中国曲协共同举办了石油业余曲艺创作培训班,姜昆、田连元、张志宽、李绪良、崔崎等著名曲艺家给学员上课。2007年我们请由吴雁泽、徐沛东、李谷一等带队的中国文联明星团到大港油田送欢乐下乡,艺术家们在寒冷的冬天为石油职工演出,让职工深受感动。2007年4月,在宣布发现大冀东油田的前夕,我们在冀东油田举办了全国石油职工戏剧曲艺小品大赛,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在石油文联常务副主席关晓红的陪同下,率十多名曲艺家亲临现场指导,并为职工义务演出。2007年8月在敦煌青海油田举办了第二届全国职工艺术节小品展演,刘兰芳、姜昆、董伟、朱琳、张志宽、魏积安、梅丽萍、戴志诚、奇志等出任评委。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专程到青海油田看望石油职工并为获奖者颁奖。2008年在全国人民喜迎奥运的前夕,在覃志刚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石油文联执行副主席贾光生的带领下,雷抒雁、张飙、李金斗、李建华、田连元、白描、郑咏、张华敏、王庆爽等近20名艺术家赴大庆油田进行文艺采风。文艺家在火热的生产一线汲取着创作的资源与激情,并在紧张的采风过程中为石油工人们奉献了两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受到大庆石油职工的热烈欢迎。

    有了石油文联这个平台,石油一线职工才能欣赏到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享受到高雅的文化艺术生活。石油职工对石油文联也充满了感情,支持我们把企业的文化艺术工作搞好,为他们提供更多更精彩的精神食粮。

    (作者为中国石油文联秘书长)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