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燕:在中国文联大家庭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4    作者:王小燕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作为“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中的一员,再次感受到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

    我曾经多次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这是身为一名舞蹈工作者莫大的荣幸和骄傲。为履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方针,中国文联多次组织众多具有高水平和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家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仅体现了我们的队伍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文艺队伍,更加体现了我们的队伍是一支富于进取和奉献精神的队伍,是一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人民心贴心的队伍。

    我们的艺术是人民的艺术,是最广大劳动者的艺术,身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这是我们应当铭刻在心的坚定信念。正因此,每一次来到基层慰问演出,我的心灵都会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成千上万的群众为了观看我们的演出,从最偏远的山区走来,冒着大雨、顶着酷暑,每一双真诚、渴望的眼睛,每一张欢笑的脸庞,都让我们一次次地为之感动。每当面对他们,我就会忘记华丽的舞台,忘记绚烂的灯光、背景,只想着为他们送上最淳朴、最能带给他们欢乐的表演。

    有一次在长沙演出,冰天雪地,天气寒冷异常,舞台是露天的,我穿着薄薄的演出服,手脚已经冻得麻木,腿早就僵硬不堪,但是看到台下等了两个小时的观众时,感到自己周身的血液已经被他们的真诚点燃,沸腾着、燃烧着,那一刻,我只想永远这样为他们舞蹈下去。演出结束后,我感冒了,但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我的艺术品格再一次受到了考验和磨练,以真诚感动观众,是一个舞者在舞台上所获得的最大的安慰。

    在去年四川特大地震灾害中,让我们更加感觉到文联组织这种演出形式的重要意义。虽然当时的灾区一片废墟,天气异常炎热,道路颠簸不平,但是面对灾区的人民,尤其是灾后对于稳定生活无比渴望的群众,一切的困难对我们都已经不再是困难,并且变成了我们给他们带去欢乐、带去安慰的动力和决心。我是来自东北的舞蹈演员,我的长项就是东北风格的民间舞蹈,所以每一次演出,我都精心安排与观众的互动,都会想方设法将观众的情绪带动得更加高涨。有时在舞蹈的高潮部分,我会将20多张手绢抛向观众,有时还会走到台下和观众一起共舞大秧歌,每当这时,气氛都会无比热烈。良好的演出效果、难忘的演出经历、深刻的演出体验,是我深入基层得到的最好的提高和锻炼。

    每一次参加文联的演出,我都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这个大家庭所带给我的快乐和锻炼,我向往着每一次演出的机会。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学习和感受着,体验和收获着。我们要在经常不断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当中,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共命运;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到边远贫困地区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文艺节目奉献给人民群众;要以更高的标准鞭策和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在中国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舞协理事、著名舞蹈家)

(编辑:晓婧)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