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淑贤:中国文联 温馨之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1     作者:白淑贤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对中国文联有着深厚的感情,不仅仅因为我是中国剧协副主席,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文联近年来很好地履行了“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能够尽最大可能地为我们艺术家服务,同时通过“送欢乐、下基层”、“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等活动把我们很好地团结了起来,更进一步增强了文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谈到对中国文联的认识,我最想说的是中国文联近年来开展的受到老百姓热烈欢迎的“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这项活动好就好在组织了大批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军营等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广大基层老百姓送去了艺术,送去了欢乐,更送去了党和政府的问候和关心。我作为一名艺术家,能够切身参与到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能够为基层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觉非常荣幸和幸福。

    2008年2月,我随中国文联慰问演出团赶赴湖南郴州灾区参加了抗冰救灾慰问演出,赴郴州灾区演出前,我正带领龙江剧院的演职人员紧锣密鼓地排练,筹备“黑龙江省第三届国际文化艺术之冬”闭幕式的整台晚会和两年一度的“黑龙江省龙江剧‘白淑贤杯’评比演出暨全省二人转调演”专业赛事,工作非常忙碌,但一接到中国文联的通知,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并着手为灾区演出作准备,我觉得,再没有比慰问灾区老百姓更重要的事情了。

    当时距慰问演出只有三四天的准备时间,我也可以表演自己的经典节目,但心系灾区人民的浓情厚意,激发了我的艺术创作热情。我马上组织创作班底,通宵达旦地赶排出了龙江剧《大雪无情人有情》。因为是露天演出,天气非常寒冷,但我一上台,就不由自主地激动,内心更迸发出一种火热的激情。最后,当我双手挥毫书写“反书正观”的“大雪无情人有情,和谐兴国赤子心”条幅时,全场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时的我也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能够得到灾区群众的认可,我怎能不激动?

    如果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中国文联组织开展的大型惠民活动,那么,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就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艺术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足迹已遍及河北、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江苏、浙江、陕西等十余个省份和地区,甚至走出了国门,到澳大利亚、法国等地演出。我作为中国剧协副主席,经常参加艺术团的演出。无论是“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还是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出,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机会,能够让我培养和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从厚重的革命历史、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使我深深体会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根植于人民,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才能体会到自己的价值。

    其实,“送欢乐、下基层”已经成为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年我除了跟随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到基层演出,还带领龙江剧院的演员们深入老百姓中间为他们表演,有记者曾经在慰问现场问我:您是否记得这是您第几次下基层演出?我告诉他,下基层演出是我们演员的分内之事,每年都要下去好多趟,我已经记不清这是到基层为老百姓演出的第多少场了。而且,我从来不记!我之所以这样回答,是因为我觉得,能够到老百姓中间演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只要有精力和时间,我会不断地去追求这种幸福的感觉。

    中国文联近年来的社会影响在逐渐加大,透过中国文联一年一度的“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就可见一斑。中国文联的“百花迎春”是完完全全的一个艺术家相互交流、切磋技艺的平台,每次参加“百花迎春”,都是一个相遇旧友、结交新朋的大好机会,以前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很少有机会能够坐在一起交流,而“百花迎春”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2007年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黑龙江省文联参与了“东北风光”板块的方案策划和节目编排。在这一板块中,我为大家表演的是龙江剧选段《家在东北》,其他黑龙江籍的歌唱家和表演艺术家也为观众奉献了脍炙人口的东北民歌和经典老歌。“百花迎春”的演出质量无疑是上乘的,每年春节的收视率都很好,我很高兴。有观众曾说,中国文联的“百花迎春”我最喜欢,因为在这个舞台上,没有掩饰,没有矫揉,完全是各位艺术家的真情流露。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

    最后我还想说的就是,中国文联领导对艺术家特别关心,每次到北京他们都热情接待,为我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真正说明了中国文联是广大文艺家的温馨和谐之家。2008年4月27日至29日,我带着黑龙江省龙江剧院和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白淑贤艺术基地排演的《神龙腾飞》龙江剧精品折子戏专场晚会进京演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专门到民族宫大剧院观看了我们的演出。胡振民同志对我们的表演给予很高评价,他说,这台晚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气势磅礴,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剧种特点,舞台呈现精美,演出场面火爆,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当得知《神龙腾飞》专场晚会专门邀请部分在京从事建筑业、家政服务业的农民工前来观看演出时,胡振民同志说,广大农民工是中国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他们默默地为城市的发展和繁荣做着自己的贡献。你们为丰富广大农民工的文化生活而为他们演出,非常好!

    我认为,准确把握时代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自觉遵循文化艺术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不断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是历史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今后我将继续响应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的号召,站在时代的潮头,扎根群众的厚土,不断创作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把服务人民大众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为中国剧协副主席、黑龙江省龙江剧院院长)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