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丽娜尔:我与中国文联的缘分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1    作者:迪丽娜尔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4年,我被国家人事部和中国文联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的成绩得到了肯定,我要感谢中国文联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回想起来,在我的从艺经历中,与中国文联有着不可割舍的缘分。

    我4岁开始学舞蹈,6岁能用维吾尔族乐器都它尔自弹自唱,从小就表现出对文艺的热情和喜爱。11岁时,我只身到中央民族学院舞蹈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新疆歌舞团,后又在新疆师范大学声乐系深造,获大学专科学历。在几十年的舞蹈生涯中,我凭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辛勤耕耘、孜孜以求,创作并演出了许多优秀节目,多次获得国际、全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奖。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在观看过我的表演后,曾评价:“像初升的太阳,光芒四射。”

    但我从不满足于所取得的成绩,一直坚持虚心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向国内外舞蹈界同行学习,博采众长,对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仔细推敲、研究并请艺术家同行们观摩,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改正。中国文联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团结起来,为我的学习进步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对我来说,中国文联就是一所大学校,里面有值得我尊敬和学习的前辈,指导着我不断成长进步。

    为了便于学习进步,我积极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演出和采风等活动,借机向前辈们学习,交流演出经验,为自己的表演增添新的光彩。不仅如此,深入基层,让我得以与老百姓近距离接触,在群众中间发掘素材,为自己的表演注入鲜活的生活气息。我还在基层向民间老艺术家学习请教,从中吸取艺术营养。所以,我的舞蹈作品不仅有维吾尔族的,还有朝鲜族、哈萨克族、傣族、乌孜别克族等其他民族的元素。为使自己的舞蹈作品能更精确、传神、逼真,达到更高的境界,不论是数九寒天还是三九酷暑,我都坚持到练功房练习,吸收消化从前辈艺术家,从民间艺术家那里学来的东西。多少个夜晚当别人已进入梦乡,我却还在苦苦琢磨,仔细推敲着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势。没有中国文联为我提供的学习进步的大舞台,我不会在成长的道路上如此顺利。团结在中国文联周围的艺术家相互勉励、激励,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中国文联不仅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作出努力,而且自觉担当社会责任,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为社会做贡献的机会。中国文联等单位近年发起了扶助少年文艺人才的大型公益活动“朝霞工程”,在以西部地区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2000名7岁至15岁的有文艺天赋但家庭困难的孩子,为少数民族文艺人才的培养增添后劲。我积极响应,自己出资6000元资助失学儿童,帮辍学儿童完成学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我感到非常开心。

    作为中国文联的一员,我自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文艺工作者,而且是中国文化继承和传播的一分子。这些年我受组织上的派遣,先后出访了东亚、西亚、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等地的几十个国家,为这些国家带去了新疆特有的少数民族歌舞,让他们领略了中国传统歌舞的风采,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在国内外舞台上演出的许多舞蹈作品,如具有代表性的获奖独舞《盘子舞》、《阿图什》、《摘葡萄》、《新疆姑娘》、《冰山之火》、《心愿》、《达坂城姑娘》等,广受称赞。我在舞蹈表演中常常塑造明朗、欢快的舞蹈艺术形象,在多变的舞蹈节奏中展现新疆各民族舞蹈的独有韵味。我力求使自己的舞蹈不仅具有中国民族舞蹈的神韵,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展现我们的民族之美,讴歌我们的时代之美。

    (作者为中国舞协副主席、新疆舞协主席)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