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9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7月17日15时,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影报道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7月17日)

刘云山

尊敬的各位作家、艺术家,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在此,向中国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作家、艺术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文化、热爱艺术、富有创造精神,在漫长历史发展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学艺术成就,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独特贡献。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把文学艺术工作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开辟了广阔前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等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文学艺术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进步,在党和人民事业全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奋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道路的艰辛历程中,十分重视发挥文学艺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的重要作用。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文联就是迎着新中国的曙光、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重要人民团体,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组成单位之一,为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中央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文学艺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人、建设新中国的旺盛热情和创造精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的历史时期,明确了文学艺术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责任和根本方向,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努力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新的春天,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心情舒畅、热情高涨,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对于推动解放思想、鼓舞人民同心同德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把文学艺术工作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强调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主旋律,积极进行文艺创新和文艺创作,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途中,明确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突出强调文学艺术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以充沛的激情投身文艺创作,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功立业,文学艺术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60年不懈奋斗,60年春华秋实。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凝聚着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自觉响应时代召唤,顺应人民期待,潜心创作、辛勤耕耘,努力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之中,把文学艺术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洪流之中,创作生产出一批又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学艺术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学艺术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文艺队伍是一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队伍,是一支锐意进取、富于创造、乐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甘共苦、值得充分信赖的队伍。对广大作家、艺术家的伟大创造和杰出贡献,历史将永远铭记!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60年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职能,努力发挥作用,为增进文学艺术界的大团结、促进文学艺术创作的大繁荣、推动文学艺术事业的大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学艺术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确保文学艺术工作的正确方向和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包含着丰富的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在思想认识上保持高度自觉,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文学艺术事业蓬勃发展,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关键所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客观反映。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尊重文学艺术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些既是对长期文学艺术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我们党领导文学艺术工作的重要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庄严使命。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基本遵循。文学艺术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艺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大众。文学艺术以其独特的魅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励和引导着亿万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党和国家事业需要文学艺术的不断发展,人民幸福呼唤文学艺术的不断繁荣。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人民,始终与社会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就一定能够发挥文学艺术鼓舞人心、振奋精神、陶冶心灵的重要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必由之路。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文学艺术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必然要求。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也是激发文学艺术创造活力的重要引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大力促进不同体裁题材、风格流派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在人类文艺发展史上谱写更加多彩的绚丽篇章。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重在建设、团结鼓劲,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法宝。重在建设是我们党总结文化建设长期实践得出的重要经验。坚持重在建设,就是要一切着眼于建设,着眼于繁荣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上来,集中到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上来,集中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上来。只有尊重艺术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形成各种艺术风格流派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自觉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以文艺繁荣发展为重,相互尊重、团结和谐、共同提高,就一定能够不断开拓文学艺术事业的新天地。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党和国家事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全党全社会更加重视文化建设,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文化建设,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创造热情空前高涨,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兴起。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期待,把握前进方向,努力开拓进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社会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是我们党凝聚和统一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思想的精神旗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鲜明地贯穿在文学艺术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和文艺活动等各个方面。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积极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作品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引领风尚、凝魂聚气的独特作用。

    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文学艺术工作的根本目的。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实现这一目的的主要途径;大力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方式。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更好地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创作生产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学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塑造国家良好形象的重要作用。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文化作为一种重要的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目前,我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与我国悠久灿烂的五千年文明还不相适应,与我国国际地位还不相适应。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更好地展示中国的优秀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展示中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良好国际形象。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汲取民族文化精华,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倾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具有陶冶心灵、感受美好、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积极作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趋强烈,迫切需要健康向上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来舒缓情绪、凝聚人心,给人以战胜危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运用多姿多彩的文学艺术形式,创作高质量的文学艺术作品,关注人民命运,赞颂人民奋斗,激励人民前进。

    文学艺术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关系到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在传播手段日益现代化的今天,文学艺术作品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强,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社会示范作用越来越大,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都要用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改革建设实践,深入火热现实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人民喜欢的优秀作品,永远做人民的作家、人民的艺术家。

    加强和改善党对文学艺术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文学艺术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文学艺术工作,把加强和改善党对文学艺术工作的领导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领导文学艺术工作的水平。要把文学艺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有利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规划和政策措施。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使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充分调动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投身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认真实施文学艺术精品战略和人才战略,努力造就浩浩荡荡的社会主义文艺大军。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领导的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重视发挥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关心和支持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的工作,为他们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文联、作协要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学艺术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不断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依照法律规定和章程要求,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发挥好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要继续广交深交朋友,扩大服务范围、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层次、增强服务本领,努力为文学艺术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成为各方面各领域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满怀信心;展望未来肩负的神圣职责,我们倍感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