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铁骊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8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9年7月18日)

谢铁骊

    今年7月19日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纪念日。60年一个甲子,作为一个八旬老人,抚今追昔,不禁有沧桑巨变之慨。作为上个世纪40年代从事革命文艺工作的老战士和新中国的第一代电影导演,我有幸见证了整个新中国的电影发展历程,同时也见证了新中国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我和文联所属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即结下不解之缘,文联和影协就是电影人心目中的娘家。我曾荣幸出任中国影协第二、四届常务理事,第五届理事、副主席,第六届理事、主席,第七、八届名誉主席;中国文联第四、五、六、七届全委会委员,第八届荣誉委员等职。解放前,我是一名新四军战士,曾经不知道电影为何物,党的事业需要给了我艺术生涯和艺术生命,使我接触并长期从事工业时代最先进、数字时代也不落后的这个艺术门类。从1959年我首次独立执导影片《无名岛》开始,在艺术人生中渐渐领悟,我们不能低估人民的审美能力,要以人民为师为友。在创作上,经常思考文艺与祖国、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文艺与创新等问题,既要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要有新颖脱俗的艺术魅力,讴歌火热的现实生活,开掘人性的真善美,宣传社会新风尚,给人民大众以美的憧憬、向上的精神、前行的动力。

    有对比才会有鉴别,现在我国文艺事业的确处于最好发展时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孙家正、胡振民同志带领的中国文联主席团、书记处正在引领文联事业步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文联这个“家”,成员在壮大,声誉在提高,凝聚力在增强,可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文艺人越来越认同。越是发展好的时候,越要想到急流险滩,越要有忧患意识,我衷心希望我们文艺界要团结不折腾,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在各自领域和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建设先进文化,迎接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到来而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