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老一辈电影人的民族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李前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今天的“与共和国同行——银幕上的新中国形象”主题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听到各位同志的讲话或发言,我既有感慨,又有一种感动。面对这么多电影界的前辈,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们,思绪像画面和电影镜头一样闪回到当年和昨天。诸如于洋老师、于蓝老师,他们从影的时间比中国电影家协会成立的时间还要早。这些老艺术家给我们留下的感动,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对待电影的那份痴情、那份执着。听到苏叔阳和王兴东的发言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赞成,确实,剧作家对电影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我也听到了年轻朋友简短的发言,从你们的发言中已经传达出你们对电影的热爱,对老艺术家的尊重。薪火相传,真正传承的是老一辈艺术家对电影的痴情,那种心里面揣着人民和祖国的精神境界,我觉得这是比黄金还珍贵的一种“金不换”。

    我们今天开会的政协礼堂,是周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与老一辈艺术家、电影人大联欢聚会的地方。60年过去了,今天我们新老电影人同样相聚在这里,在新的历史坐标之上,在新的甲子年开始的时候,回顾中国影协60年的辉煌和60年走过的道路,既要对昨天的美好进行回顾,又要对今天的问题有所警醒。

    无论当今甚至于明天科技发展到怎么样的程度,作为一个艺术家,作为一个电影人,始终不能忘记你脚下踏的这片土地,如果离开这个就不会有中国电影,更不会有中国电影的辉煌。今天在座的都是在中国影坛上有成就的专家,无论是编剧、导演,还是演员,我们都要有一个共识,就是体现我们民族脊梁的精神不但不能丢,而且还要强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得更好。电影是中国的电影,体现的精神是中国的精神、中国的风骨,塑造的人物是中国的人物、中国的英雄,而不是为了一种迎合、一种讨好、一种时髦,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中国电影的风骨,这个风骨是中国影人不可丢的,否则就像作家们刚才说的,我国的电影生命就完结了。

    老艺术家们用毕生的精力和热情在中国电影长长的画廊里面书写辉煌,而他们的人格魅力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她60岁生日的时候,举办这样一个含金量如此之高的座谈会,我觉得非常及时、非常有效,大家的发言紧密围绕与共和国同行这一主题,为我国电影事业在今后的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我坚信,中国电影的未来是美好的,主流电影和传承中国辉煌民族精神的中国电影一定会在世界影坛的未来发扬光大。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