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走过一甲子 推动曲艺事业大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60年里,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中国曲艺家协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1949年7月,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在60余位与会曲艺界代表的热议中,中国曲艺改进协会筹备委员会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曲艺新纪元的开始。我们不会忘记王尊三、赵树理、连阔如、王亚平、韩起祥等老一辈领导和曲艺人艰苦创业的光荣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为曲艺事业的不断发展立下的伟大功绩。

    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解放后的17年,曲艺之花竞相开放,在文学艺术的百花园中放出异彩。“文革”期间,曲艺事业遭到“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严重摧残,许多优秀的曲艺工作者遭到迫害,大部分曲艺团体被迫解散。“文革”结束后,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拨乱反正,重新把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引向正确的轨道,曲艺事业走上复兴之路。1976年,曲艺界推出了一批揭批“四人帮”的曲艺节目,相声脱颖而出,带动各个曲种都投入了这场战斗。《帽子工厂》、《舞台风雷》、《如此照相》、《假大空》等作品像一把把尖刀利刃刺向“四人帮”一伙,发挥了很大的战斗作用,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赞扬。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经过1979年的恢复与重建,同中国文联和兄弟协会一道以崭新的面貌跨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改革开放30年来,曲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在历史的进步中实现曲艺的进步,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曲艺事业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可喜局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中国曲协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为指导,坚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几十年里,协会坚持广泛动员、积极组织,陆续在广大会员和曲艺工作者中深入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理论学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不断提高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文学艺术学养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学习贯彻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文代会的重要讲话,结合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陈云同志关于评弹的谈话与通信》等活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近些年来,协会坚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曲艺工作的各个方面。从“非典”一线到冰雪灾区,从汶川地震到奥运盛事,在历次国家重大事件面前,曲艺家们同心协力、乐于奉献,展现出曲艺人团结一心的良好精神风貌,展演了一大批反映人民心声、把握时代脉搏的优秀曲艺作品。

    面向群众 打造品牌

    60年来,中国曲协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团结和凝聚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主办或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许多曲艺展演、评比和艺术交流活动,集中展示广大曲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改革创新的优秀成果,扩大了曲艺的影响,满足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随着举办大型文艺活动次数和经验的增加,协会更加注重打造活动品牌,拓宽曲艺展现平台,发挥品牌魅力和榜样作用,不断提升曲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曲艺节、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CCTV全国相声大赛、全国少儿曲艺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集中检阅了曲艺改革创新的新成果、新水平,在社会各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使曲艺工作者备受鼓舞。为积极响应中央领导的指示,进一步落实“三贴近”要求,中国曲协开展“送欢笑、到基层”义务演出活动,并将其打造成为服务基层百姓的公益品牌。

    重视创作 鼓励创新

    中国曲协始终把繁荣曲艺创作和推动艺术创新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各项艺术活动和研讨评论等多种方式,鼓励、帮助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努力提高思想艺术素质,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演出更多的富有时代精神和艺术魅力的优秀曲艺作品。60年来,中国曲协举办了几十次创作表演学习班,组织了多次基层采风,培养造就了大量的优秀曲艺人才。协会于2005年启动中国曲艺优秀人才培养工程,更加注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眼于曲艺事业长远发展。另外还先后举办了全国优秀相声表演人才研修班、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快书快板优秀表演人才研修班等各类创作学习班数十次,搭建起人才培养和作品创作的平台。同时,协会还通过曲艺杂志社举办的笔会、征文等活动,推出优秀作品,其中一些作品已成为脍炙人口的曲艺经典之作。

    为了推动曲艺表演和创作的革新,中国曲协在各项艺术活动和学术活动中,反复强调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和鼓励曲艺工作者根据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要求,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对于在创新方面取得成功的作品,及时给予表扬,对于其中成功的经验,积极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和推广,对于一些创新中出现的新事物和新现象,引导大家从得失当中认真总结经验。

    理论建设成果丰硕

    曲艺改革创新的实践,呼唤曲艺理论的前瞻性指导,为了改变曲艺理论和评论工作相对薄弱和滞后的状况,中国曲协积极推动曲艺理论评论水平的提高。自1979年以来,中国曲协及其职能部门主持或参与主持召开了近百次曲艺研究评论会议。其中既包括曲艺理论和史论方面研究的座谈会,也包括总结老一辈曲艺家如侯宝林、高元均、李润杰、骆玉笙等的艺术道路、艺术风格和艺术经验的研讨会,以及针对当前曲艺艺术的特点和现状进行探讨和研究的座谈会。这些会议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讨了曲艺的发展规律,把曲艺的理论研究推上新的里程。

    曲艺书刊的编辑出版是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中国曲协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出版方针,坚持把社会效益作为最高标准,组织编辑出版了大批曲艺书籍。《曲艺》杂志、《曲艺艺术论丛》、《曲艺通讯》和中国曲艺出版社相继发表、出版了许多优秀作品、评论文章和曲艺著作。1984年和1986年先后发起编纂的《中国曲艺音乐集成》和《中国曲艺志》,被纳入国家“七五”跨“八五”及“九五”规划的艺术科研重点项目。《全国优秀短篇曲艺获奖作品集》、《当代中国曲艺》、《新时期曲艺作品选》、《廉政曲艺》等论著的出版,表明曲艺书籍在选题的丰富性和数量的可观性上都发生了飞跃性发展。

    广泛联系 注重交流

    自1979年中国曲协恢复工作以来,协会不断完善自身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增强自身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密切联系会员及有关单位,大力争取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通力合作。几十年里,会员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有全国会员4400名,曲艺队伍不断壮大,会员活跃于全国各地,成为推动曲艺工作蓬勃开展的骨干力量。会员管理工作逐步加强,实现了会员档案计算机数据库管理。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成立了中国曲艺家协会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为维护广大会员和曲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中国曲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大外交”、“大外宣”格局,开展了一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几十年来,协会多次接待了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丹麦、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等世界各国的交流访问团、艺术家、学者和曲艺爱好者,协会还先后组织代表团前往日本、委内瑞拉、加拿大、新加坡、荷兰、比利时、法国、德国、美国等国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进行考察访问。通过艺术交流,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风采,增强了海外华人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并在学习借鉴各国文化成果、丰富本土曲艺艺术、扩大民族曲艺的影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努力工作 面向未来

    当前,曲艺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团结全国曲艺工作者继续为曲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曲艺是祖先留下来的文艺瑰宝,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在当前文艺舞台上,能充分展现出时代风貌、塑造出鲜明时代特色的曲艺精品节目仍相对缺乏,较为活跃、受到观众欢迎的曲种,在经常演出的曲目和书目方面的质量有待提高;曲艺艺人生存状态不佳;曲艺市场不够繁荣;一部分曲艺作者离开了曲艺创作队伍;一些民营“小剧场”还存在着节目内容低俗的现象……所有复杂形势带来的矛盾和问题都要求我们常怀忧患之思,常怀自警之心,把忧患意识落实到实际创演工作当中,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的同时,强调曲艺艺术家对社会和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

    曲艺创作是曲艺发展中具有源头性、基础性、先导性的关键环节。创作情况直接关乎我们的事业繁荣,关乎曲艺能不能在文化建设中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广大曲艺工作者需要多一份冷静,多一份耐心,克服浮躁心态,认真思考我们的曲艺作品究竟怎么写、怎么演,如何创新。优秀作品的创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历练、提炼、锤炼、磨练,需要我们做长期的努力,这是曲艺精品打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精打细琢,千锤百炼,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才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曲艺人一直都有善于学习的传统。大家要善于学习,坚持从书本和实践中学习,从历史和现实中学习,从人民和社会中学习,从同事和同行中学习,不断开阔视野、超越自我。在学习中培养自身的社会洞察力。要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对社会生活和创作题材保持深刻独到的理解和把握,以开放的胸怀,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在立足当前的基础上面向未来,通过新形式、新手段、新面孔不断提升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中号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这既是对文艺工作的定位和要求,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鞭策和鼓励。对于曲艺工作者来说,只有德艺双馨,才能完成“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的光荣使命。尤其是广大青年曲艺工作者一定要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在推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中,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