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家协会60年大事记(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1976年

    3月 《舞蹈》复刊。同时复刊的还有《人民戏剧》、《美术》、《人民电影》、《人民音乐》等。这5种刊物在“四人帮”被打倒之前由《文汇报》主办。

  1978年

    中国文联全委扩大会于5月27日至6月5日在北京召开。其间召开了中国舞协书记处扩大会。根据中宣部指示,中国舞协于1978年6月2日正式宣告恢复。

    中国舞蹈家协会继续出版《舞蹈》双月刊,主编为游惠海。

    1979年

    11月4日至10日,中国舞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讨论新的历史时期舞蹈工作任务,中国舞蹈工作者协会改名为中国舞蹈家协会,选举出舞协新的领导机构。

    1980年

    4月 中国舞协邀请了美国、加拿大、南斯拉夫、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八国舞蹈家访华,这是改革开放以后舞蹈界首次大规模的对外交流活动。

    5月 中国舞协创办《舞蹈论丛》。

    8月1日,由文化部、中国舞协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在大连举行,实现了舞蹈艺术创作与表演组织方式的一次转型飞跃。本次比赛引发出创作浪潮,被称作“新时期舞蹈艺术”。

    1981年

    1月 开创每月学术讲座以及“中国古代舞蹈史讲座”,坚持两年有余,涉及舞蹈编导、表演、舞蹈史、美学等诸多领域,反响广泛。

    2月 戴爱莲率“中国舞蹈展览团”(包括图片及影像、讲学活动)赴瑞典访问与展出。

    4月 中国舞协作为中国委员会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理事会。

    9月 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舞协共同筹建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总编辑部成立。

    1982年

    9月20日至2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文化部、中国舞协联合举办的“亚洲地区保护与发展民间和传统舞蹈讨论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的“倡议书”建议亚洲各国加强交流合作,致力于保护和发展本地区的民间和传统舞蹈艺术。

    中国舞协与文化部外联局联合录制大型电视专题片《亚洲舞蹈家的盛会》,由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分别播出。

    1983年

    3月 《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被列入国家第六个五年计划重点科研项目,编篡工作全面铺开。

  1984年

    1月 中国舞协与文化部民文司在昆明召开“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创作研讨会”。会议围绕“少数民族舞蹈创作”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探讨与研究。

    6月 应瑞典舞蹈博物馆邀请,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舞蹈图片展”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展出,以图片、实物、录像等方式介绍了中国古代舞蹈和新中国舞蹈概貌。

    1985年

    5月22日至29日,中国舞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了《中国舞蹈家协会章程》,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会上成立了舞蹈编导学会、表演学学会、舞蹈史学会等十大学会,各项学术研讨工作日趋专业化、规范化、权威性。

    10月21日至11月1日文化部和中国舞协在南京联合召开全国舞蹈创作会议。会议就如何繁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舞蹈创作,促进舞蹈艺术风格流派的多样化等问题展开探讨争鸣。此后,舞蹈界开展了关于“舞蹈观念更新”的大讨论,对于舞蹈创作思想产生深刻影响。

  1986年

    1月 中国舞协创办《舞蹈信息》报。

    1月至7月 中国舞协群众舞蹈研究会成立,中国舞协教学学会、中国舞协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召开第一次年会。

    10月 戴爱莲代表中国舞协作为“国际舞蹈理事会”成员赴巴黎出席该理事会会议,并再度当选为该组织副主席。

  1987年

    5月 中国舞协在北京主办了“第一届中国杯国际标准交谊舞比赛”。

    6月 编纂《当代中国·舞蹈卷》并出版。

  1988年

    2月 承担《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的出版工作。

    9月12日至19日,中国舞协主办的“首届全国性舞剧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989年

    5月 由文化部、国家教委、中国舞协等12个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少年儿童歌舞(录像)汇演”在北京举行。包括18个民族的2300多位小朋友以及来自8个国家的16个侨团组织的少年演出队参加了表演。

    

(编辑 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