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巴金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李致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的父亲是巴老的大哥。我是巴老的侄子。

    一般人只知道巴老是四川人。四川人多是外省移民去的。我们李家的祖籍是浙江嘉兴,清朝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巴老的高祖父李介庵入川定居。到巴老这辈,是入川的第五代;我这辈是第六代;我的两个小孙女则是第八代。

    巴老诞生的时候,李家是一个封建大家庭,共三大房。我们这一大房以巴老的祖父李镛为首,他有5个儿子。巴老的父亲叫李道河,是李镛的长子。巴老的大哥即我的父亲,叫李尧枚。巴老的三哥叫李尧林,即翻译家李林。巴老还有两个胞弟:一个叫李采臣,在银川;一个叫李济生,在上海。

    1923年,巴老与他的三哥离开成都去南京读书。在阔别家乡18年后,巴老于1941年首次回成都。当时,原来的大家庭早已崩溃。加上日本侵略中国,生活困难,巴老回来,住在我们这个小家里。

    1942年巴老第二次回家,住了4个多月,当时,不少青年请巴老题字,我也拿了本子请他写。他毫不推辞,用毛笔给我写了四句话,即:“读书的时候用功读书,玩耍的时候放心玩耍。说话要说真话,做人得做好人。”随着年龄增长才加深理解,这四句话影响我一生,我还用它来教育子女和孙子一辈。

    1955年,巴老路过重庆,打电话找我,时隔14年得以相见。以后这十年,无论我在重庆、成都和北京,巴老经常寄书给我,帮助我在藏书上“先富起来”。巴老给我有50多封信,可惜这些信后来被造反派弄丢了。“文革”迫使我们中断联系达6年之久,直到1972年才重新通信。

    我是巴老的侄子,但更重要的是,我是他的忠实读者。我是受五四新文学的影响成长的。我喜欢读巴老的书,尊重他的人品。我信仰他的主张: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去年,有位年轻记者问我:巴金的侄子这个身份给我带来什么?我说身份不能带来什么,是巴老的文章和人品教育了我。巴老一贯重视做人。20多年来,我在这方面写了一些散文和随笔。去年,为庆祝巴老百岁华诞,三联书店为我出了一本书,名为《我的四爸巴金》。

    巴老很看重做人。1941年,他教我“说话要说真话,做人得做好人”。事隔52年,1993年我去杭州看巴老。临别前一天下午交谈,他第一句话就说:“人各有志,最要紧的是做人。”巴老这句话,我当成家训,请人书写为横幅挂在墙上。

    巴老对我,除了言教,更多的是身教。我讲一些主要的感受:

    一是巴老“即使饿死也不出卖灵魂”的骨气。我1973年悄悄去上海看望巴老,最使我吃惊的变化是:巴老满头白发。我问巴老生活上有无困难?他说:“已经告诉姑妈,必要时可以像我早年在法国一样,只吃面包。”这次见面,令我最宽慰的是:巴老身体健康,精神未垮。虽然我们不敢深谈,但我能感受到他十分关心国家民族的未来。他在家里翻译赫尔岑的书——明知无法出版,只为送给图书馆,供人参考。巴老当时平静从容的态度,表现了他“威武不能屈”的硬骨头精神,也就是他重新提笔所写的第一篇文章所说:“我即使饿死,也不会出卖灵魂,要求他们开恩,给我一条生路。”

    二是贯串巴老一生的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粉碎“四人帮”不久,巴老患帕金森氏症,几次骨折,举笔重千斤。巴老在与疾病作斗争的同时,一直坚持写作。我工作过的四川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四本《巴金近作》和《巴金选集》(十卷本),最后一本近作结集《讲真话的书》,包括了他重新提笔后的全部著作(共80多万字),我深知他所付出的心血。80年代末,巴老曾对我说,在他做完工作以后就认真休息,好好地看武侠小说。可是,天知道何年何时才是他做完工作的时候?他实际上仍像“春蚕”吐丝一样地工作,说自己“已死丝未尽”,编《全集》和《译文集》,艰辛地为此写跋。

    巴老是作家,完全靠稿酬养活自己。他对自己的物质生活要求不高,有了稿酬常去帮助有困难的读者和亲友。新中国成立后,直到今天,他不领取工资。“文革”中被冻结的存款,其实是他的稿酬。存款解冻后,仅1982年一次即捐了15万元给中国现代文学馆,这在当时是一笔相当大的数目。对“希望工程”和救灾,他也常请家属或工作人员隐名捐款。当时,巴老在四川出书,不要稿酬,出版社为他翻洗照片,他却亲自到邮局寄还洗照片的垫款。他的另一巨大“财富”即大量藏书,分别捐给了国家的图书馆。

    三是巴老经过认真的反思,坚持独立思考和主张讲真话。“文革”结束后,讲真话的主张,受到广大读者和作家的欢迎,但也受到若干指责。巴老对这些指责十分坦然。1987年4月29日,巴老在给我的信上说:“对我来说,我按计划写完《随想录》,而且出齐两种版本,想说的话都说了,不管怎样,我提出来:大家要讲真话,为了这个,子孙后代一定会宽容地看待我的。我只能尽力而为。”1988年冬,又写信说:“……(我)又老又病,活下去总有些痛苦,但对我的国家和我的人民有感情,我始终放不下这笔。”

    去年,《中华读书报》记者祝晓风问我他们三兄弟之间,感情为什么这样深?我认为除了深厚的手足之情外,还因为他们都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正如巴老所说:“(五四运动)在我们的表面上平静的家庭生活里敲起了警钟。大哥被忘记的青春也给唤醒了。我那时不过十四岁半,我也跟着大哥、三哥一起贪婪地读着本地报纸上关于学生运动的北京通讯,以及后来上海的六三运动的记载。本地报纸上后来还转载了《新青年》和《每周评论》的文章。这些文章使我们的心非常激动。我们觉得它们常常在说我们想说而又不会说的话。”“大哥设法买全了《新青年》的前五卷。后来他甚至预先存了一两百块钱在华阳书报流通处,每天都要去那里取一些新到的书报回来。……当时在成都新的书报很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每天晚上我们总要抽出一些时间轮流地读这些书报,连通讯栏也不肯轻易放过。有时我们三弟兄,再加上香表哥和六姐,我们聚在一起讨论这些新书报中所论及的各种问题。后来我们五个人又组织了一个研究会。”

    巴老的大哥赞成刘半农的“作揖主义”和托尔斯泰的“无抵抗主义”。正如巴老所说:“他一方面信服新的理论,一方面顺应旧的环境生活下去。顺应环境的结果,就使他逐步变成一个有两重人格的人。”大哥支持巴老和三哥去南京读书,继又帮助巴老去法国留学。后又鼓励巴老写小说《春梦》(即小说《家》)。大哥在家撑持一房人的生活,他实在承受不住各种压力,终于在1931年服大量的安眠药自杀。没想到,当巴老“激流”的总序在上海《时报》4月18日第一版上发表时,告知大哥服安眠药自杀的电报19日下午就到了。大哥不仅一个字不曾读到,连巴老开始写小说《家》也不知道。巴老读完电报,怀疑自己在做梦,像发痴一样过了一两个钟头。他不想吃晚饭,也不想讲话,一个人到北四川路,在行人很多、灯火辉煌的路上走来走去……

    上世纪30年代,巴老写过一篇《做大哥的人》,记叙了大哥的一生。巴老说:“我不能不痛切地感到我丧失了一个爱我最深的人了。”1956年,巴老在《谈〈家〉》一文中提到他大哥,又说:“他是我一生爱得最多的人。”巴老小说《家》中的大哥高觉新,以大哥为模特儿,大家都熟悉这个人物,我不多说。不同的是:高觉新没有自杀。我理解巴老的心:他既要给读者以希望,更不忍心觉新在他笔下死去。

    (本文系2004年作者在上海“走近巴金”系列讲座上的讲演摘要)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