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志桐:产业文联在发展壮大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郁志桐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1年12月18日,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我是以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参加会议的。此前,我们集团企业文化活动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特别是书画艺术在全国产业文联中比较靠前。后来小组讨论时,我们产业文化组与文联直属的一些代表组成一个组。我发现产业文联代表跨度很大,不仅行业跨度大,区域跨度也大,而当时产业文联建筑业仅北京城建文联一家参加了文代会。

    那次大会是新世纪我国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是在北京申奥成功、我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召开的一次盛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江总书记还在会上与我们合影,并观看了当时的文艺晚会。

    江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反响热烈,那些从事文化艺术的专业人士都非常兴奋,他们觉得文学艺术界又一个春天来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江总书记提出了“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把握时代的脉搏,充分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意义,充分认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文艺发展的基本要求”。的确,脱离群众,脱离生活,文学艺术就不可能有生命力。这之后我感觉文学艺术创作上有很大变化,以电视剧创作为例:文代会前,电视剧较多的是“戏说历史”,之后则以反映平常老百姓生活为主,类似《喜耕田的故事》《亮剑》《闯关东》等,注重突出人物间信仰和感情的矛盾冲突,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

    同时,江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也让我更加坚信我们城建企业文化所走的路,所走的方向是对的。而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们不仅明确了方向,而且认识到企业的文化建设不仅仅是组织体育比赛、进行文艺展演,更应上升到企业内涵的文化建设上。为此我们请来乔羽、吕远为集团谱写了《北京城建集团进行曲》《我是一个城建工人》两首企业歌曲并在广大职工中进行传唱。

    第七次文代会召开后,我们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又推动了企业的文化建设。2002年,我们企业到国外投标工程,我们将企业职工的书画作品集随同标书一起拿到招标会上,甲方对职工的书画作品集就很感兴趣,他们认为职工有文化修养的企业肯定是很好的企业,一本画册折射出企业的实力,使甲方赞叹有加。正是这样,我们北京城建文联多次获中国文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与此同时,我们注重树立城建职工艰苦奋斗、积极向上、勇争第一的精神风貌,除了两首歌曲以外,我们还特别设计了城建集团的企业徽志和CIS战略系统。徽志由大楼和纵横交错、或虚或实的线条组成,象征着城建集团制度严格、思想开放、干事脚踏实地、无止境的向上发展、勇争第一的精神。如今,我们城建人通过建设奥运工程,为企业注入了奥运文化,更快、更高、更强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本网实习记者陈思静采访整理)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