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贵田:文代会带来文艺新气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常贵田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第八次文代会开幕上,海政文工团艺术指导、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在听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我参加了第六次和第八次文代会,但是两次有所不同。第六次我是在解放军代表团,第八次我是作为曲艺界的代表参加的。第八次文代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围绕这次讲话当时我们的讨论非常热烈。在总书记的讲话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继承和创新的问题,这一问题对曲艺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胡锦涛总书记讲到如何促进国家的文艺事业更好发展,其中提到的一点就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而曲艺本身当前存在的问题也就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因为中国的曲艺是传统的文艺形式,是传统艺术,必须要有继承。如果没有继承,中国的曲艺就成了无源之水,就不会继续存在。但仅有继承还不行。因为如果一味地继承,中国曲艺就要僵死,也不会继续存在。所以必须要创新,当前更应该强调的也是创新。当时我们就这个问题做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谈了很多很多。大家都觉得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整个文艺界具有指导意义,而且确实指出了曲艺发展的方向。

    版权问题是中国一大弱项,第八次文代会也重点讨论了版权事业该如何发展。在第八次文代会的指导下,版权的保护也逐渐和世界接轨。最近北京举行的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作品拍卖会,也可以说是将第八次文代会的指导精神付诸实践的一个很好的写照。

    第八次文代会和第六次文代会相比,有些问题在讨论中更加具体化了。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国家领导人真关心文艺!温家宝总理在会上脱离了稿子来讲话,不仅时常引用一些诗句来说明问题,更主要的是感情特别真挚。我们感觉不是国家领导人的讲话,而是很随和、很实在的谈心。尽管人民大会堂是万人大礼堂,场面那么宏大,但好像人人都在聊天。激昂的会议我经常参加,但像这种谈心式的感觉以前确实很少有。当时赵青坐在我左边。温总理谈到了她的父亲赵丹,很激动人心,也很感动人。温总理对世家出身的老艺术家非常了解,而且很有感情。这不仅关乎文艺的“世家”,更是国家的文化传承的问题。这让我非常感动。

    第八次文代会期间,我们还在住地搞了一次联欢,是曲艺和音乐界的联欢。我们曲艺组得到了一等奖,但是后来把奖给了才旦卓玛——大家都觉得应该给她,因为她是少数民族,而且年龄大了,又远从西藏来。回想起来特别有意思。我们大家坐在一起聊天、联欢,交流对第八次文代会的看法和有趣的事情。今年的春节,文联在人民大会堂又搞了一次大联欢。文联所属的各个协会都拿出了自己的节目,互相拜年,可以看出文艺的发展在第八次文代会之后有了新气象。(本网实习生尹帆淼采访整理)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