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保明:记录永恒的辉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曹保明    来源:中国文联网

    记得那还是13年前的1996年。当时47岁的我被推荐参加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那种喜悦和幸福真是难以言表。我想我一定要抓住会议期间的分分秒秒向那些著名的文艺家们学习。可是,至于怎样向这些知名的艺术大家学习,如何靠近他们还是一个未知数。记得当时正值吉林省文联民协的《民间故事》杂志正在筹备举行纪念创刊15周年的活动。我当时突发奇想,能否在会上寻机请一些著名文艺家给《民间故事》写上一句祝福的话,这倒是一个可以接触文艺大家并能说上话的理由。于是,临上会之前,我特意买了两个大本,拿了几支签字的粗细碳素笔。可是事情其实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和容易。记得当所有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开会那天,我事先提着签字本站在二楼大厅口等着。在大门打开的一瞬间,我却一下子惊愣了!只见一位位我从小就崇拜,平时只能在媒体上见到的大家们如今都集中在这里,而且眼下一个个平易可亲地走了过来……

    记得当时有许多与我一样也拿着签字本和笔等待签字的人,只听他们在说这位是谁谁,那位是谁谁,于是急忙围上去签字照相。一时间在大厅里,楼梯上,一伙伙签字照相的人堆形成了。记得当时我只是远远地看着这种场面却挤不上去。那一天,我一个字也没签上。

    回到驻地,我认真地总结了自己的作法,我决定应该主动出击。接下来的几天里,我要求自己不放过任何一个靠近大家们的机遇。在会议期间只要遇见对方,我就上前问好,然后说明我的请求,甚至在餐厅、房间、过道、电梯等地点,我也主动与大家们打招呼,然后递上小本。许多大家往往是先翻翻我的小本,看看别人写了什么,他们也写了。就比如马三立先生,我和他是在人民大会堂的洗手间相遇的。当我提出让他老人家为民族民间文化题一句话时,马老师毫不犹豫地满足了我。还有如宋祖英,她正在房间接受媒体采访,让我把本留下,下午3点准时到她房间去取。这使我充分地感受到,其实文艺名家们有自己的崇高风范和平易近人的美德,他们其实并不是不好接近。

    记得在那次会议期间,我用这种方法接近了诸多我所敬仰的中国文化、文艺方面的大家,他们都亲切地为我签了字或写下了感言。签着签着,我的小本渐渐满了。这时我的心中充满了激动。特别是一些著名的艺术家的话语已经完全超出了我当初只为《民间故事》的创刊15周年纪念写上一句话的设想,每一句题辞其实都在充分地表述着他们对祖国和民族的亲情。

    如乔羽老师在我的本子上写道:“我心中的一条大河——祖国人民!”张贤亮写道:“故事乃浓缩的人生!”陈忠实写道:“文学依然神圣!”贾平凹写道:“大俗即是大雅!”冯骥才写道:“民间故事是千千万万的创造!”……

    这时候,当我再一次深情地看我的小本时,我被这些艺术家写下的话语彻底震惊了。我一下子惊悟到,我所作的不正是一个重要而珍贵的文化集成吗?

    有了这样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收获之后,我在第七次文代会期间也如此炮制,并怀着崇高的敬仰之情再次地去拜见各位参会名家,意在将这些珍贵的思想和手迹保存下来。记得在这次文代会上,我非常痛心地发现,在上次文代会期间曾经给我亲笔题过字的大家有的已离开了我们,这使我更加感受到其实我们的这项举措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应该继续去用这种方式记录他们的思想历程,让他们的心灵创造的宝贵思想精华永远留在人类的历史上。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