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之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殷之光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四次文代会是1979年10月底召开的,当时我是中国广播电视剧团的电视演员,作为中直系统文艺界的代表非常有幸地参加了这次继往开来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粉碎“四人帮”之后,来自全国各地、各艺术门类的3000多位代表,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大家心中都充满了激动、兴奋、喜悦。

    会上,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所致的祝词,在广大文艺工作者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努力提高我们全民族的精神文化水平、科学文化水平,在发展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想小平同志讲话中的这种精神一直延续到现在。如今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全民讲的,其中当然也包含了我们文艺工作者,那个时候小平同志提出要发展科学、文化可谓是高瞻远瞩。

    小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要同心同德。回想起来,粉碎“四人帮”之前,许多文艺工作者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粉碎“四人帮”后,只有大家团结起来,相互温暖,才能共渡难关。同时,小平同志号召文艺工作者做“四个促进派”:做解放思想的促进派、安定团结的促进派、维护祖国统一的促进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他还特别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崇高事业当中,文艺工作者有着其他各个部门、其他各个领域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工作者是国家宝贵的财富,文艺工作、文艺作品,在实现“四个现代化”中有着独特的地位。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话大快人心,把文艺提高到了这么重要的高度,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大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文艺工作者被人们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邓小平同志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教育人民,首先自己要接受教育,要去感染人民,首先自己要受到感染,有了这种满怀的激情、真诚的激情,就能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邓小平同志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这句话让我受用终生,我一直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和精神支柱,一直用它鼓舞、激励自己,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会想到自己是人民的艺术家,我的艺术生命不仅是自己的,更是人民的,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为了人民努力克服,继续坚持下去。虽然我今年已经74岁了,但我要继续用诗歌来讴歌党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更好更美的艺术来回报人民!

    在第四次文代会上,周扬同志的讲话同样令我难忘。他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粉碎“四人帮”前后,诗歌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诗歌朗诵担负的不可替代的使命。比如,周总理逝世以后出现了一批优秀作品,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周总理的尊敬和爱戴,像我朗诵过的柯岩的《周总理,你在哪里》、李瑛的《一月的哀思》、石祥的《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等等,当时我们举办了很多朗诵会。

    第四次文代会期间,我还参加了一些座谈活动。比如当时中国儿童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一个茶话会,邀请了秦牧、柯岩、乔羽、王蒙等150多位作家和代表。众位与会者积极发言,就如何进一步繁荣儿童文学的创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文艺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当时我在会上呼吁,希望广大诗人、作家多为儿童写出他们喜闻乐见的、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好作品。

    第四次文代会的精神直到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继承。自从我1981年创建北京朗诵艺术团以来,我们按照“双百”方针,坚持不渝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宣传爱国主义,培养青少年高尚的道德情操,至今已经演出3000多场。这些年来,文联的领导尤其是孙家正主席给了我们很多关怀和支持。2006年我们团的“科学与祖国”朗诵会赴豫巡演结束后,孙家正主席特地给我们打来电话,对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科学精神的诗歌朗诵活动表示支持。2007年我们团赴江苏、陕西、四川、广东四省巡回演出归来后,我向孙家正主席做了书面汇报,孙主席在汇报上写下了鼓励我们的热情话语,令我非常感动。此外,孙家正同志曾多次呼吁、强调让校园的朗朗读书声重新响起,在校园开展朗诵活动,对此我深表赞同。

    我和我们北京朗诵艺术团,会一如既往地按照邓小平同志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指示、要求和温家宝总理在第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孙家正同志对诗歌朗诵艺术的指导,在朗诵艺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