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建:让文联在产业工人中“生根开花”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0     作者:黄国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建筑工人做梦也没有想到,企业也成立了自己的文联,有了我们自己的艺术之家,原本以为文联只是大艺术家们的平台,作为产业工人只能在圈外玩业余,自娱自乐罢了。如今我们也可以和专业艺术家同台展现自己的艺术才华了。

    是企业文联给我们这些艺术爱好者创造了机会,是企业文联这个基层艺术组织拥抱了我们,使产业工人也有了施展艺术才华的平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而企业成立文联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结果。广大职工中有许多艺术爱好者,在业余爱好中我们渴望自己的艺术创作不仅能有所提高,而且能向社会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我们在不断地寻找机会,我们长时间在期盼,是企业文联把我们引进了大课堂,带上了大舞台;是企业文联向社会推举我们的才华,把我们从爱好者造就成国家级或省市级艺术家。我们这些朴实的产业工人在生活中创造艺术,我们的艺术作品绝对地来源于生活,我们是地地道道的职工艺术家。

    企业有了文联,这不仅是职工艺术爱好者之家,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企业文联在组织本单位职工进行文化艺术活动的同时,重要的是打造一支有生命力的、有企业特点的职工艺术创作队伍,并随时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企业文联在认真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基础上,工作立足“贴近企业、贴近职工、贴近生活”和“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为职工文化生活服务、为基层生产经营服务”原则,坚持重点培养和广泛普及。在文联的培养扶持下,一大批艺术创作人才脱颖而出。通过定期组织各项文化艺术交流、展览、展示、表演等,一是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激发了职工艺术创作热情,鼓舞了职工斗志;二是鼓励职工在生活中注意发现美、创造美,创作出富有感染力的优秀艺术作品;三是团结和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进来,扩大艺术创作队伍;四是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相互学习、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五是向社会充分展现企业以人为本、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做到这几个方面,企业领导不仅能大力支持,而且身体力行地带头参与艺术的学习创作,吸引带动一大批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在生活中找乐趣,许多职工通过文联参与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使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过去,有一些职工在业余时间爱喝酒甚至参与赌博行为,文联就及时发动他们练书法、学国画,并为他们准备了笔、墨、纸、砚,还经常组织他们去观赏书画展览,请书画家给他们上培训课,定期组织集体交流观摩活动,使他们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经过两年的时间他们的书画作品就参加了企业内部展览。职工通过参与文联组织的活动,取得了成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自然积极出色,不仅赢得单位领导赞许,家庭也和睦了,这就是企业文联的特殊使命。

    企业文联在不断丰富职工文化艺术生活的同时,还注意与上级文联艺术团体和其它艺术组织纵向和横向联系,经常联合举办展览、交流、采风写生和研讨等活动。在企业内部经常组织艺术创作骨干为基层送文化、送艺术,使广大职工身心受到鼓舞。一系列的活动,充分展示了企业文联在企业基层的作用,特别是在凝聚、鼓舞职工方面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城建文联副秘书长)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