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雁泽:赶上好时光 热情放歌与民同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30     作者:吴雁泽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1998年调入中国文联工作,至今已有10多年了,我到中国文联系统工作赶上了好时光。作为文艺工作者,在这大好形势里,我感到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歌唱的大舞台正开阔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对我来说,这段时间无比充实和愉悦,我不仅可以更充分地发挥一名艺术家的价值,而且作为艺术事业的管理者,为中国艺术事业的发展做了一些实际而有成效的工作,回想起来,令人欣慰。

    实际上,在更早的时候,我与中国文联就有了接触。1996年,我还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就有幸参加了第六次全国文代会,与全国广大文艺家欢聚一堂,当时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而最令我难忘的是文代会期间有机会在联欢会上跟江泽民总书记一同歌唱。当时,我跟王昆、彭丽媛上台演唱《祖国歌》,接着就邀请江总书记上台一起演唱,没想到江总书记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上台和我们一同演唱,声音圆润饱满。“……父母望儿归,我们一路莫徘徊。将来治国平天下,全靠吾辈。大家努力呀,同学们,明天再会。”我觉得,虽然我们是专业的歌唱演员,但对这首歌的歌词的熟悉程度比起江总书记就要差多了。日理万机的江总书记对文艺事业和对文代会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此时,联欢会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台下的文艺家们被江总书记的热情感染,纷纷涌上舞台齐声高唱,整个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这样的机会在第八次文代会时再一次给了我,这一次是同胡锦涛总书记一起歌唱。胡总书记和我、刘秉义、李双江、刘斌一同演唱了《在那遥远的地方》,我们唱得卖力,总书记唱得认真。唱完之后,瞿弦和开心地说:“歌唱家,你们能不能小点声,同志们都想听总书记唱歌啊。”于是,胡锦涛总书记又同我们一起演唱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总书记唱得熟练而又专业,赢得持续不断的掌声。

    两次同总书记歌唱的经历,让我很感慨,这是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支持文艺事业发展的体现,古人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总书记与民同乐的形象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一名艺术工作者,就要把艺术的美和愉悦带给更多的人。

    中国文联多年来持之以恒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就是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我一直积极参与,同时也带给我很大的满足,感觉到与民同乐使自己的价值获得了认可,发挥了作用。

    我从2000年开始参加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演过多少场已经记不清了,总之每年都会跑七八个地方,再大的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为百姓送温暖的行程。我记得有一次随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去安徽绩溪演出,途中突降暴雪,高速公路封路,为了让绩溪百姓能及时看到演出,演出队伍100多人绕道走山路前行,我们心想:“绩溪的人民等着我们呢,我们必须要赶到啊!”演出队伍连夜赶路,本来走高速只需1个多小时的车程,最后绕盘山路用了4个半小时才赶到绩溪县城。第二天一早就给当地的观众演出,上午演完了下午继续演。当时我心里想,只要老百姓喜欢,累点没关系。

    演出队伍无论走到哪里,迎接我们的都是当地群众热情的欢呼。2007年初,我跟随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演出团赴湖南灾区资兴进行慰问演出,艺术家带来了美妙的歌声、火红的春联、精彩的节目,把党和国家的关心传递给灾区人民,把回报人民、服务大众的深情送到基层。我们走到百姓家里,他们都争着抢着跟我们合影,他们说,要把照片放大,放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看着照片就能想起有这么多著名的艺术家曾经到这个偏僻的山村来过,能感受到党中央一直把他们放在心上。这些话让我深深地感动,更感到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重大。把艺术送到农村去,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尤其是受灾地区的群众,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中央送去的温暖,别看只是一次慰问演出,但是我们每唱一首歌曲,每和他们握一次手,每说一句话,乡亲们都会感到温暖。

    这些年,我在文联党组领导下,跟随采风团、慰问团去了不少工厂、矿山、企业、山村、乡镇,每次都是我受教育、长知识、提精神的好机会。虽然已年近七旬,但是人民群众奔小康的热情、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我,使我越活越年轻,越唱越想唱,心中充满着对这一切的爱。(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