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送欢乐、下基层”是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6     作者:尚长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回顾过去,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作为戏曲工作者,我们理应去讴歌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人民。

    近年来,中国文联为贯彻“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一系列“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深入到众多省区市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受灾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服务,使无数基层群众受益。一大批优秀艺术家踊跃报名参加,老百姓欢迎,地方政府支持,文艺工作者也受到了教育和鼓舞,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单位,中国剧协也积极投身到这项活动中。2005年,中国剧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当天,我们就组建了梅花奖艺术团。当天,我们就去了河北永清县,在车间和地头为工人和农民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随后,梅花奖艺术团的“西北行”在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进行:在兰州黄河岸边为老红军、民工演出,在青海西宁一中为学生们演出,在宁夏联合国重点扶贫点固原、在青铜峡市苇桥村、在军营、在残疾儿童福利院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老百姓们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艺术家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并带去了精彩的演出,他们欢呼雀跃。

    几年来,梅花奖艺术团的足迹踏遍了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演出达几十场,产生了广泛而强烈的社会反响。

    今年春节前夕,梅花奖艺术团来到北川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演出。当时是一个刮大风的寒冷天气,工作人员说我们穿上风衣也无妨,但当我们看到台下充满期待的、热情的灾区百姓们的欢呼,我们都精神抖擞,坚持只穿一件单衫演出服上台演出。

    中华戏曲上演的节目历来都是讴歌真善美、弘扬正气的。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使命感激励着我们,在每次“送欢乐、下基层”的演出中,所有的艺术家们都不计报酬、甘于奉献,与人民群众心相连手相牵,表现出“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我们都觉得每参加一次下基层演出,都是对自己灵魂的一次净化。

    党和政府强调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村基层文化建设,而深入基层,还戏于民,是戏剧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包括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戏下基层是纯公益性的文艺活动,绝不给地方特别是基层群众增加任何负担。而参与活动的文艺工作者都是不取酬劳、无私奉献。真诚希望有关部门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送欢乐、下基层”、梅花奖艺术团活动进行专门立项,给予年度的经费支持。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我曾提交了《呼吁政府长期支持“送欢乐、下基层”》的提案。相信以政府支持、文艺团体组织、艺术家奉献的形式,必将使这项活动得以持续开展,使其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作者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主席)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