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利:文联推动了两岸摄影艺术交流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19     作者:彭大利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1年11月,我担任台湾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理事长,蒙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之支持,促成中国摄协代表团于健先生等22人,来台主持“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情”摄影大展,进行两岸摄影组织、报刊等负责人之大型交流座谈会。代表团在台湾期间,沿途与各摄影组织进行了交流与座谈。2002年2月,续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之支持下,促成中国摄协代表团袁毅平等7人来台交流,并举办大型“海峡两岸摄影艺术联展”,出版专集,为海峡两岸摄影交流史,留下了和谐、友谊之珍贵历史见证。这两次大型交流、展览、座谈,对两岸日后影艺交流,产生了后续影响。时至今日,两岸摄影艺术之全面交流与繁荣,应归功于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对两岸交流事务之全力支持与推动。

    回顾近十年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支持主办的各项大型国际摄影、学术论坛等活动中,笔者荣幸出席了“百名中外摄影家看西藏”、“百名中外摄影家镜头中的四季新疆”等活动,目睹大美西藏、新疆,多民族、多文化,和谐的民族生活和锦绣山河。亦多次出席了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高等院校等单位举办之“世界摄影家看浙江”、“世界摄影家看河南”、“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中国摄协50周年庆”、“中国摄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摄影艺术节”、“海峡摄影艺术博览会”、“中国苏州周庄国际旅游艺术节”、“中国苏州太湖国际摄影节”、“中国苏州周庄国际旅游艺术节”、“中国苏州太湖国际摄影节”、“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等大型国际性摄影文化交流活动,见证了在中国文联长期领导之下,中国摄协等单位全力推动中华文艺交流活动之卓越成就与巨大贡献。

    2006年年底,我应邀出席第八次文代会。第八次文代会之召开,开拓了中国文艺的大繁荣、大团结,在和谐阳光、百花芬芳的气氛中,圆满完成了具历史意义的重大议程,获得丰硕成果。2009年2月,我应邀出席中国文联举办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论坛关注中华文艺的历史源流和未来发展前景及策略,以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艺的发展与繁荣,探索中华民族特色、人文精神、审美价值,获得辉煌成就,形成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之大局面,奠定了中华民族文艺大国之根基。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多元性的民族特色,在当今国际间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艺交流频繁的时代,需要有一个强而有力的文艺领导组织,才能有效地全面扎实整合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文化资源,推动中华民族博大的文艺事业,促进中华民族文艺事业蓬勃大发展与大繁荣,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就成为最有力量的文艺界组织。

    兹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深信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艺交流将持续蓬勃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华民族文艺事业之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继续奋斗。(作者为台湾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顾问)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