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平:文联给了我发展空间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12     作者:周祖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知不觉,我参加工作已有26年。在我26年的工作经历中,有11年是在文联度过的。11年来,我从一个普通的彝家汉,逐渐成为一名作家、一名基层文联的干部。

    1998年8月28日,这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云南文山州第四次文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委员和主席团成员。经160多名代表投票选举,我当选为文联委员、文联专职副主席。当时我暗下决心,要努力工作,不辜负文山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厚爱和殷殷期望。

    11年文联之旅,11年难忘情谊。作为文山州文联副主席、《含笑花》杂志主编,我首先要协助文山州文联主席李世光抓好各种文艺活动。办活动是锻炼协调、组织能力的最好机会,这些年来,我先后参与组织举办了2000年广南笔会、2001年文山文学创作研讨会、2003年老山书法笔会、2007年著名作家马关行等活动,并与邓友梅、蒋子龙、刘兆林等著名作家及来自日本、美国、新西兰、加拿大的海外华人作家一起到广南、马关的壮乡苗岭、彝山瑶寨等地采风。翻看一下他们发表在海内外报刊上关于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山川风物的美文,令人回味无穷。现在回想起来,组织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流下的汗水和泪水,都随风雨飘去,留下的是欢欣与畅想,是抹也抹不去的情谊。我与副主席柏天明的默契配合,与办公室、编辑部的同志在工作中的讨论,对办刊经费不足部分的筹措……一切的一切,历历在目,大家的劲往一处使:倾心尽力繁荣发展民族文艺事业。

    按照班子分工,我主要抓《含笑花》杂志的出版、发行和州作协的组织发展、文学创作工作。从2002年起,我和编辑部的同志对《含笑花》从版面设计到内容编排都进行了改进与创新,开辟了“名家写文山”、“作家看世界”、“海外作家看文山”等25个栏目。邓友梅、蒋子龙、冯骥才、苏叔阳等著名作家以及来自菲律宾、日本、新西兰等国的海外华人作家纷纷在《含笑花》上发表作品,提高了杂志的品位。《含笑花》还抓住重大节庆和纪念活动举办征文活动和开辟专题栏目。这些活动的举办既宣传了文山、锻炼了作者,又扩大了文山文艺界人士及广大作者的交流面。

    看到文友们的进步,我高兴无比,心里鼓足了劲:我也要勤耕不辍,不断进步。工作之余,我用笔敲醒夜阑,把爱和恨一并注入笔端,谱写新的作品。通过不断的努力,自己先后在国内很多知名报刊杂志发表作品,一些作品入选《当代彝族作家作品选》、《当代彝族文学》等多种选本,出版了诗集《亲近南高原》、《守望南高原》和散文集《南高原恋歌》,进入了云南省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行列。现在我担任文山州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兼《含笑花》杂志主编,并在2006年光荣出席了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第四次“散文诗”笔会。

    11年过去了,我对文联工作的热爱,对文学创作的迷恋与挚爱丝毫未减,且历久弥新。虽然我创作的速度怎么也赶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但面对一山相送一山相迎,天蓝蓝、云悠悠、水潺潺的高原,面对一张张甜蜜的笑脸抑或一双双渴望幸福的眼睛,总觉得有许多话要讲。于是,我便拿起了笔。注定了,我挚爱文学创作到永远;注定了,我的生活里缺少不了文联。

    感谢生活给了我文学创作的灵感,感谢文学给了我精神的蓝天,感谢文联给了我发展的空间!

    (作者系云南省文山州文联主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