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多能、王先琼委员:建立“三省坡”侗族文化保护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3    作者:粟多能 王先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三省坡”是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处的一座高山,“三省坡”周边是侗族同胞世居的地域,是侗族传统文化保存得最好的核心地区。据社会学和自然科学工作者的田野调查,“三省坡”周围区域的侗族优秀文化遗产丰富,有震惊法国巴黎和维也纳音乐大厅、陪同温家宝总理访日演出的多声部侗族大歌,放歌中央电视台的侗族假声高腔琵琶歌、哆也歌舞等;有三江程阳风雨桥、芭团风雨桥、黎平地坪风雨桥、通道坪坦河风雨桥以及通道马田鼓楼、从江增冲鼓楼、“通道转兵”和“黎平会议”会址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六月六歌会、大戊梁歌会、三月三花炮节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生活习俗;有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遗存的靖州“斗篷坡遗址”和通道下乡“大荒遗址”及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和野生动植物,这些遗产对开展民族学、考古学、生态学及旅游学等多方面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立10个国家级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较为集中的区域,实施整体性保护。据此精神,三省坡周围区域的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为此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学术研讨及组织联络工作,取得了广泛共识。认为建立“湘黔桂三省坡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条件充分,非常必要,实施好这一文化生态工程,有利于促进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弘扬,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为此,特提出以下希望:

    一是希望有关部门支持和批准“湘黔桂三省坡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立项。二是希望有关部委协同做好保护区规划工作,编制好总体规划、实施细则等。三是希望相关部委给予更多的指导和项目、资金方面的支持,并邀请相关专家到三省坡侗族县进行考察,作为规划顾问予以指导。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