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 共话和谐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与祖国同命运 和人民心连心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

    中国文联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伴随着新中国一路走来的中国文联,即将迎来60华诞。60年来,中国文联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艺界代表委员纷纷向中国文联这个自己的温馨和谐之家送上真挚祝福,同时对中国文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再立新功寄予殷切期望。

    与祖国同命运,风雨同舟六十年

    1949年7月19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即今天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中国文联是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下成立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说。

    60年来,中国文联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历次文代会的筹备,亲自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沿着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断繁荣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说,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像阵阵春风融化了大家心头郁结的寒冰。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明确提出在文艺创作上,风格和形式可以自由地发展,在学术上可以自由地讨论。

    “如果说第四次文代会复苏了我国的文艺事业,那么第六次文代会则使文艺事业实现了新的繁荣,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文联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联主席赵季平说。而在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文联党组书记傅磬看来,第七次文代会极大激发了大家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激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范军认为,第八次文代会对于巩固和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文联和它团结起来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才能在60年的风雨历程中取得丰硕成果,才能为祖国、为人民作出独特贡献。

    作为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各地文联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文联主席韩书力1983年到西藏文联工作,他说,有了文联组织之后,西藏文艺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藏族为主的艺术家群体已经屹立在西藏高原。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本溪市文联副主席冯大中说,60年来,文联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的期望。党和政府给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带来了美好幸福的生活。”吴雁泽的一席话代表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与人民心相连,真诚服务献精品

    “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只有密切配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才能更加凸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这已经为中国文联成立60年以来的实践所证明。”傅磬、赵季平这样来总结文联工作的经验。 

    在各位代表委员看来,中国文联自2005年以来广泛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大型惠民文化活动就是中国文联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生动体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黄宏说,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把反映人民主体地位、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以及党和政府的关怀直接送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是一项真正把文艺献给普通老百姓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他为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而感到幸福。

    在采访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2008年。他们纷纷表示,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文艺赈灾活动,广泛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惠民文化活动,为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时代同步伐,奋力书写新篇章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让文艺界的代表委员深受鼓舞。吴雁泽、范军等代表委员认为,2009年是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本文化权益问题,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委员还对中国文联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剧协副主席侯露希望中国文联紧紧围绕纪念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精心组织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充分展示新中国和中国文联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吴雁泽希望中国文联把60年大事记整理出版,让后来者充分认识到中国文联对我国文艺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冯大中说,希望中国文联借成立60周年之机,进一步扩大中国文联和各级文联的影响力,也希望各级政府更加重视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不断解决文艺事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保证。范军则认为,中国文联及其所属的各文艺家协会是一个文艺人才的资源库,应当利用这个优势进行人才培养和推广等活动。

    各位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60年的历程对于伟大的事业来说只是交响的序曲,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愿意在中国文联的团结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辛勤耕耘。(孟祥宁 张亚萌 郭青剑 丁薇 高峰)

(编辑:李钊)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