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委员:创建中国自己的“迪斯尼”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2    作者:赵丽宏    来源:《光明日报》

    我曾在1985年出访美国,去过洛杉矶迪斯尼乐园,当时确实叹为观止,后来又去过东京的迪斯尼乐园,感觉不再新鲜,那是美国迪斯尼乐园的拷贝。我国的香港已经有一个迪斯尼乐园,据传中国内地也将引进迪斯尼乐园。美国人以此为骄傲,凭借迪斯尼乐园,既赚钱,又输出了他们的价值观和文化。现在的中国孩子心目中,最使他们向往的是一个来自美国的游乐园。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悲哀。

    《西游记》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古典名著,在全世界享有盛誉。《西游记》中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有个性奇特、生动有趣的人物,有变幻无穷的场景:天宫瑶台、洞窟仙境、海底龙宫、奇山丽水……展现了极其丰富的想象力,直到今天仍让人心驰神往。小说中排除万难寻路求真、追索理想、善战胜恶、智慧战胜愚昧的精神,在今天仍有意义。以《西游记》为基本的创作蓝本,融合中华民族的各种美好传说和神话、童话故事,可以创造出一个有中华文化神韵、趣味无穷的儿童乐园。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成功,生动有力地向世人证明,中国人有能力以独特美妙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绚烂。我们有实力,也有可能创造出一个让中国人骄傲,让世界惊艳,能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孩子带来快乐的中国特色游乐园。

    有鉴于此,建议由国家权威部门牵头,举全国之力,邀集经济、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界高人,论证、策划、筹建“西游记”大型乐园,创造一个货真价实的中国牌大型原创文化产业。可先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或者其他沿海发达城市中选址筹建。之后,再在中部和西部拷贝,让全中国的孩子都有机会去这个美妙的乐园游玩,留下最美好、最深刻的童年回忆。迪斯尼乐园可以推向别国,我们的中国乐园为什么不能走向世界呢?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