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恭达:拓展文联职能,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1    作者:言恭达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逐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转变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其中在行业自律方面,通过拓展人民团体文联职责,使其逐步承担起社会文化行业协会职能,开展社会文化方面的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依法维权工作应成为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样做有利于活跃文化市场、规范行业发展,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政与市场中介机构分开、管办分离;也有利于文化行业行政部门从办文化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实现政府依法管理、行业依法调节、企业依法经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繁荣兴盛局面。

    根据这一思路,目前各地文联积极进行了探索。如江苏省文联在2006年率先在全国组建了省级动漫艺术协会,其协会职能向行业协会过渡;创建了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履行维护、保障、代理文艺家著作权权益的职能;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与具有“工艺大师”职称评审的工艺美术学会资源整合,满足民间艺术家职称评定、资质认定等需求;有的市文联承接了该市文学艺术奖评比工作或承担了工艺美术类初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不少文联所属协会开展了社会艺术教育、培训等有关行业执业资质认证、考级等工作,在相关社会评估体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但由于对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认识不到位,许多地方在文化体制改革中没有甚至十分不愿意将社会文化方面的行业协会职能向社会团体文联移交,而是另起炉灶,政府职能部门自己牵头成立由自己管理的行业协会。如某市文化广播电视管理局牵头成立的行业协会目前有11家。这样翻牌的结果不仅依然还是管办一家,而且会造成机构的重叠,资源的浪费、管理的混乱。

    究其原因,由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权力部门化、部门行业化,部门拥有对所管社会资源进行垄断性分配的权力,行业成为部门利益的共同体,既得利益使这些部门不愿将已有的职能转移出去,同时也因为既得利益问题,使得这些部门缺乏购买文化服务的意识而热衷于经常性直接组织,如各种调演、汇演、展演、比赛、评奖甚至商业演出等活动。既“管文化”,又“办文化”的结果是,耗费了政府大量人力物力,分散了政府管理精力,使政府陷入与政府管理职责无关的繁杂事务中,淡化和混淆了政事、政企和政社之间的关系。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文艺方向,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起好桥梁纽带作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各级文联、作协要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不断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权益,广泛团结各方面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把文联、作协办成文艺工作者之家。”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在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中文联的职责,在原有文联职能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将文化方面行业协会职能同时担当起来。

    为更好地推动文联同时肩负起社会文化方面行业协会工作,进一步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建议:

    1、各级宣传部、文化厅(局)、文联等应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明确在新时期各自工作、职责的定位,改变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错位、越位、缺位的现象。

    2、应明确由各级文联承担社会文化方面行业协会职责,通过各级文联及所属各协会拓展职能,融文艺家协会职能与行业协会职能于一体,来直接承接各级政府转换的职能,推动管办分开。各地党委、政府组织的社会性文化活动展演、展览及有关社会文化方面的职称评定、资质论证、成果评审、评奖等工作应逐步转交各级文联和社会团体来承办。

    3、各级文联在承接政府转换过来的职能时,不能照搬政府行政管理方式,应认真借鉴国内外非政府组织的成功经验和作法,如基金会运作机制等,注重机制创新,紧密结合文联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自觉树立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意识,以行业自律为核心,以行业服务为宗旨,以行业维权手段来构建行业管理平台,为履行社会文化方面行业协会职责作好充分准备。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