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炮轰功夫《孔子》 为明星代言挨骂喊冤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9    作者:汪凡 陈咏    来源:《扬子晚报》

    昨(7日)日,著名演员濮存昕做客“扬州讲坛”,主讲《我与我的角色》,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次他是利用开会间隙请假来的,当晚即返回北京。濮存昕在扬州谈到了他的“控烟”提案,他认为“发明香烟是人类的谬误”,建议“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作为文艺界委员的他,针对明星代言广告等做出了自己的评价。

  烟草产业“得不偿失”

    濮存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他即将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控烟”的提案。作为全国控烟协会志愿者,濮存昕认为发明香烟是人类的一个谬误,如果说过去烟草制造企业利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但现在的中国很大程度上不依赖烟税了,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完全有这个信心。制造了烟草,产生了很多疾病,而后又在医疗保障中投入大量资金去解决病患,这得不偿失,“应该控制和缩减烟草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濮存昕建议,首先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其次在公益活动中,不接受烟草企业的捐款。“如果接受了它的捐款,就必须给它扬名,那就失去了控烟的意义。”他还准备向国家监察部建议,要严禁公款消费烟草,并将此写进反贪条例。

    “明星代言”负连带责任有点冤

    谈及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中的规定,“明星代言负有连带责任”时,濮存昕认为,从娱乐角度讲,演员最大的追求就是赢得观众的喜爱,“明星代言”有“双刃”作用,有好的有坏的,有正面的有负面的,一旦出现了负面性,那么对这个演员的名誉会是极大的损坏。所以,针对这个条例,明星们必须虚心接受,“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但从法律层面上讲,这个规定让明星们有点“委屈”。濮存昕表示,尽管自己非常理解消费者在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之后,确定自己被明星代言误导了,那种心理失衡的感受,但是明星代言之前是看了政府部门给食品企业的各种批文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明星“有点冤”。

  《孔子》剧本写得不好

    在接受采访时,濮存昕坦言自己曾谢绝了新版《红楼梦》剧组邀请他担任海选演员的评委,他认为靠海选出来的演员去演《红楼梦》是不符合艺术规律的,这既是对广大参与者的不公,也是对广大受众的不公。谈到由胡玫导演、即将开机、堪称2009年第一部国产大片的《孔子》,对于谁来演孔子的话题,一直受人关注,最终敲定由周润发出演,对孔子有研究的濮存昕非常坦然地表示,自己曾谢绝饰演这一角色,问及原因,他直言不讳地说:“我觉得剧本写得不好。”他坦言,目前的国学热,被蒙上了市场化、娱乐化、搞笑化的阴影。像孔子这样一个人物,不仅要注重灵魂和精神层面的塑造,还要体现这种精神对现代人的影响,而不是盲目追求刺激观众的眼球。谈到《孔子》里的孔子“会武功”,濮存昕很气愤:“如果把孔子搞成会武功的话,我觉得对恶搞的人大家应该群起而攻之!”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