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由“奏”变“唱” 两会带了个好头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4    作者:高福生    来源:红网

我们欣喜代表、委员的“唱国歌”的议案由愿景变成了现实,我们也更加期待,这一新的举措的实行,不应该仅局限在全国“两会”,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政协委员高唱国歌。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全国“两会”在开闭幕式中,军乐团奏国歌是其中一项重要程序。但作为“国魂”的国歌,只是演奏,没有齐唱。今年的全国“两会”将在议程安排方面做出重大调整,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首次将“奏国歌”改为“唱国歌”。这采纳了近年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3月3日《羊城晚报》)

    众所周知,《义勇军进行曲》(国歌)是一支最能凝聚民心士气的歌,也是最能鼓舞国民斗志和振奋国民精神的歌,更是一部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和具体的中国革命史教材。长期以来,一些重要会议和庄重场合都把奏国歌作为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因而,不少人对国歌的旋律都是耳熟能详,哼得也是头头是道。

    由于“听”得多,“唱”得少,现实生活中,能够伴随着高亢激昂的旋律,完整地依据歌词把国歌唱下来的人,却并不是很多。在近年一些改“奏”为“唱”的重要场合,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镜头”——身临其境,引吭高歌,全身热血沸腾,精神为之一振者虽然大有人在,但装模作样、张嘴而不出声的“南郭先生”也不在少数,给人以极不严肃之感。

    正因为如此,最近几年陆续有代表、委员提出议案和提案,要求在全国“两会”开闭幕式上,将“奏国歌”改为“唱国歌”。理由是,与会全体人员起立肃目,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不仅显得庄重、严肃,与大会气氛相符,更能唤起共鸣,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只“奏”不“唱”,不利于国歌的传唱和普及。

    事实上,早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原来程序中的“奏国歌”就已改成“唱国歌”。随后不少省市的地方“两会”也纷纷改“奏”为“唱”。从“奏”到“唱”,表面上看仅是一个动词的变化,但是却由单纯的耳听变成了全身心的投入。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高唱“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更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增强使命感。

    我们欣喜代表、委员的“唱国歌”的议案由愿景变成了现实,我们也更加期待,这一新的举措的实行,不应该仅局限在全国“两会”,在中央及地方一些重大庄严的场合,都应该变“奏国歌”为“唱国歌”,齐声唱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雄壮号子,让其响彻神州大地,振奋人们的精神,激励我们居安思危,负重加压,共克时艰!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