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王兴东委员:应增设“最佳改编剧本奖”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3    作者:文松辉    来源:人民网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政协委员张抗抗步入会场。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主副席张抗抗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联名,“建议在‘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飞天奖’等国内大型影视评奖中,增设‘最佳剧本改编奖’。”呼吁人们尊重和保障影视剧本原作者和改编者的双重权益。

    记者了解到,2009年2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给张抗抗委员写信说,“今年两会,我想就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原作者和改编者的权益保护和鼓励机制等问题,与您探讨并共同提出一些相关建议。”2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给王兴东委员回了信。

    在给王兴东委员的回信中,张抗抗委员说,“很高兴收到您的来信,我完全赞成联合提案的建议。……,您信中提到的那些无视小说原作权益的案例,确实时有发生。叶兆言的小说《马文的战争》被改编成电视剧后,也发生了一些匪夷所思之事。此类案例不胜枚举,我的作家同行们,早已是‘忍无可忍’。”,“有关领导部门若是增设‘最佳剧本改编奖’,将能使原创的文学作品和作者,完整地享有法律所赋予的权益。”张抗抗委员还随信附上了提案,“我相信该提案会得到更多作家、编剧的赞同与支持。”

(编辑:李钊)

|两会图片|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团陆续抵京
西藏代表团抵京[组图]
云南代表团抵京[组图]
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来自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