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开展系列送欢乐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04    作者:梁斌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新年伊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组织兵团歌舞剧团、兵团秦剧团、兵团豫剧团分别赴阿拉尔市农一师垦区、库尔勒市农二师垦区等单位,为职工群众和官兵奉献了70多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所到之处,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1月1日,兵团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瑛等领导带领兵团秦剧团46名演职人员,开始了兵团文艺“送欢乐、下基层”首站南疆之旅。兵团农一师各级领导干部对秦剧团的演职人员,不畏严寒送戏下基层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全体演职人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精湛的表演技巧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阵阵掌声。农一师文化局副局长谷水清在看了首场演出后说:“兵团剧团带着兵团党委深情厚意和兵团文联嘱托,送文艺、送欢乐到我们农一师,把党的关怀送到了我们边远的团场,不仅温暖了职工群众的心田,更主要的是凝聚了职工群众力量,这样的演出我们欢迎,职工群众更欢迎。”在农一师8天的慰问演出中,从八团、十团、十六团、塔里木大学、阿拉尔市、二团到最后的一团,每个团场由于职工居住分散,受演出场地的限制,观众都觉得没看过瘾,部分团场还演出两场。

    1月10日,演员们又来到库尔勒市农二师垦区进行为期一周的慰问演出。当天中午11点演出在焉耆县22团拉开帷幕,下午3点又马不停蹄地转到25团。每到一个单位,从装车卸车、装台卸台,演职人员们再苦再累毫无怨言。在接下来的几天演出中,每天一场演出。不少演员感冒了、腿脚扭伤了,但从未耽误一场演出,他们说,只要观众们喜欢我们的节目,再辛苦我们也愿意。

    另一方面,兵团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苟玉莉、徐爱华率兵团豫剧团一行60余人冒着严寒,历时16天先后赴农六师五家渠市105团、奇台农场、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吐哈油田等单位进行慰问演出56场次。在木垒县演出时,只能容纳1000多人的大礼堂让观众挤得水泄不通,就连舞台的边角上都挤满了观众。县工会主席看完演出后激动的说:“兵团的文艺家们来到我们这里送温暖,送欢乐,我们非常感谢,这是民族团结、兵地团结、兵地文化大融合的最好体现,我代表木垒县各族群众感谢你们。”

    1月18日,兵团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林忠杰、贾江率兵团歌舞剧团一行80余人先后到农六师105团、106团、芳草湖农场,农十二师104团和五一农场慰问演出。

    1月28日,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热闹氛围之中时,兵团秦剧团又开始了送文艺下基层过新年活动,他们来到距乌鲁木齐600多公里以外的吐哈油田慰问干部职工,为油田工人送去了文化大餐并油田工人一起过新年。许多油田工人感慨地说,新年期间在边关能看上家乡戏很亲切,我们虽然不能与亲人团聚一起过新年,但我们的心里却是热乎乎,感到很温馨。

    (编辑:晓婧)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