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报沃土——“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部分艺术家访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0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霍勇:与地震灾区人民“生死不离”

    四川汶川5·12地震发生后,在众多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歌曲中,有一首让大家至今难忘的作品,名为《生死不离》。这首歌的演唱者之一,就是海政歌舞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青年歌唱家霍勇。在日前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四川绵竹地震灾区的演出现场,霍勇又深情地唱起了这首歌,激起了现场上万名灾区群众的强烈共鸣。

    这次到四川灾区慰问演出,霍勇随身携带的背包上系着一条鲜艳的红领巾。这条红领巾他特地带在身边,因为这是他作为绵竹天河小学校外辅导员的标志。他想趁演出间隙,去他曾经慰问过的天河小学看一看。实际上,这已经是霍勇第四次深入四川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演出了。在地震发生后不久,他便跟随海政文工团的慰问小分队为部队官兵和受灾群众演出,用歌声为他们加油鼓劲。当时,他们专门赶到绵竹的天河小学,这所小学接收了周围一些重灾区的失学孩子,他们为这些孩子带去了书包、口琴、文具等慰问品。回忆起当时天河小学孩子们拿到文具、口琴时快乐的笑脸,霍勇仍然很欣慰。他说:“所有的礼物里,孩子们最喜欢口琴。所以第二次来的时候,我们专门带了很多口琴,还有笛子等其他乐器,送给孩子们。”就是从那个时候起,霍勇成了天河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此后不久,霍勇又先后两次来到四川慰问演出。“每次来的时候,我们都住在帐篷里,那个时候天气热得厉害,帐篷里闷得像蒸笼,根本没法待,只有等到半夜12点以后,温度才能稍微降下来一点。”霍勇回忆起当时的艰苦,更为坚守在一线抗震救灾的广大部队官兵感动不已,希望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听说这次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又组织艺术家深入四川地震灾区慰问演出,霍勇再次主动报名参加。他说,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他以前参加过,每次到基层,就经受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中国文联组织这样的活动,实际上也是艺术家到群众中学习、汲取营养的方式,而这次到四川灾区来,意义更不一样了。霍勇说:“其实我自己也是一个四川人,作为一名川籍艺术家,我一直想用我的歌声来感谢所有帮助、支援灾区建设的人们。”而对深入基层慰问演出这种方式,霍勇认为对艺术家来说尤其重要,它让艺术家的心灵更干净,歌声也更纯净。霍勇说:“我觉得我送给老百姓的欢乐,比起老百姓赋予我的艺术灵感和激情,那真是太少。因此,我真诚地希望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报答他们。”(彭宽)

    

姚晨: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春节前,冒着凛冽寒风,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江苏省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队伍来到了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给当地群众送去了融融暖意。当艺术家们到浦镇车辆厂送电影时,在电视剧《武林外传》中扮演俏皮可爱的“郭芙蓉”的演员姚晨一露面,就让台下观众兴奋不已。面对热心的观众,姚晨也备感亲切,心里暖融融的。她说:“看到台下那一张张朴实的脸,我特别想家,也想起了我的童年。”

    从小在铁路边上长大的姚晨,对这个从事铁路车辆生产的百年企业感到格外亲切。她说:“我爸爸以前就是福州机务段的火车司机。刚一走进这个厂子,看到一节节的车厢我就觉得特别的亲。这让我回想起自己年幼时在火车车厢爬上爬下的情形,而看到台下的工人师傅,也让我想起当初和父亲一起工作在铁路一线的叔叔阿姨们,想起了我的童年。”在姚晨的记忆中,父亲总是忙碌的,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火车上度过,工作很辛苦,有时候好几天回不了家。台下的工人师傅在会场里聚精会神地观看电影,这让姚晨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普通老百姓对电影的期待。她说:“电影艺术就是要为大众服务的,他们的心灵更加需要艺术的抚慰。”

    在这次中国影协为浦镇车辆厂送去的电影《我的长征》中,以搞笑见长的姚晨饰演了一位善良淳朴的彝族姑娘。姚晨认为,每个人对电影的观影感受是不同的,而她更喜欢用颜色来描述这部电影、这个角色。“如果战争是灰色的,那么我饰演的这个彝族姑娘索玛,就是战争中最温暖的一抹红色,她的个性鲜明,她的爱原始而炽热。我希望这部影片能带给观众力量和感动。”姚晨说,“最初从事演员这个职业是出于对电影艺术最原始的喜爱,但这些年我的心里渐渐地多了一份责任感。我想作为演员应当沉下心来深入思考一部作品能为广大观众带来什么,这比拿奖、走红地毯、参加重大活动等要有意义得多。在观众大声呼喊我的名字时,我深感一部作品带给受众和社会的影响,所以就更要谨小慎微,要有意识地选择能给观众带来快乐、力量,具有一定意义和价值的作品去表演。”

    同样是《我的长征》,2007年夏,姚晨还带着它慰问了舟山群岛边防哨所的官兵们。岛上的经历不仅让姚晨永远难忘,士兵的朴实和可爱更让她感动。姚晨说:“那天我们刚一下轮船就看到战士们在岛上列队齐整、手举横幅,并且齐声大喊‘热烈欢迎大姚!’。”这一喊先把姚晨“雷”倒了,她惊讶于在这个偏僻小岛上生活的战士居然知道自己的昵称。为了回报战士们的热情,姚晨决定亲自到附近的镇上买菜,在战士们面前秀一下厨艺。平时做饭也就做一两个人的量,这次给十几个战士做饭还是第一次,真让姚晨有些手忙脚乱。在两名战士的帮助下,土豆烧牛肉、可乐鸡翅等佳肴陆续出锅。“我们大家围坐桌前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真的很开心,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要把快乐带给他们,我想我做到了!”

    “岛上的战士们很浪漫也很细致。”姚晨说,他们会在茶余饭后写诗、弹琴,会望着大海朗诵美丽的诗歌。在战士用吉他为姚晨伴奏,大家一起合唱刘若英的《后来》的时候,唱到动情处她潸然泪下。她说:“自上岛后,他们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都令我感动:在海边为我捞各种各样的小海鲜,很多我都没有吃过;在岛上缺少淡水的情况下,打水让我洗脸,还送给我一条洁白的毛巾;把平时舍不得吃的水果端出来给我吃;在我午休的时候为我点上蚊香……那份感动一直在我心里往上涌,面对这么多喜欢我的影迷,热爱的我观众,我更加没有理由懈怠,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姚晨表示:“‘送欢乐、下基层’带来的收益是多方面的,艺术家们带给百姓优秀的艺术作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于我这样的年轻演员来说,下基层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生活是一座富矿,这里有最鲜活的素材,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情,就算是档期排得再满,姚晨也愿意到基层慰问群众,体验生活。她说:“我想把我的关心和祝福送到他们身边去,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丁薇)

    

文欣:温馨歌声暖人心

    春节前夕,在甘肃天水市秦安体育场里,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正为两万多名父老乡亲演出精彩的节目。当歌曲《万家福》唱起的时候,人们在观众席中找到了歌者,她面带微笑,伸出手来频频与观众相握。她说:“到基层为群众演出,就要走到他们身边,和他们握手,感受他们的热情,也传递自己的真诚。”她就是文欣,一位被词作家阎肃赞誉为“文欣、温馨、闻心”的歌坛新秀,一位用纯真和勤勉感动观众的青年歌手。

    “参加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已经有好几年了,每一次走进基层群众中间,我都能深切地了解他们的喜好,认识他们的生活,并从中汲取创作的营养。而这一次到秦安演出,对我来说是更加特殊的演出体验,因为我就是在西北成长起来的,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到甘肃演出,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乡。”文欣出生在大连,却成长在新疆,10年的成长经历,让她对西北充满了深情和眷恋,回想起小时候,几乎每一次坐火车都要路经甘肃,对甘肃早就有了深刻的印象。

    文欣的父亲早年是空军,后来转业到四川射洪县工作。从小就喜欢唱歌的文欣,后来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声乐专业,成为射洪县第一个专业学习声乐的孩子。大学二年级春节放假,文欣参加了当地为群众组织的演出活动,那是她第一次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演出。“我没有感觉到紧张,我更多感受到的是父老乡亲的热情,听到他们热烈的掌声,我感到自己受到了鼓舞,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基层群众给我带来的力量,对我的成长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她回忆说。

    出于对基层热土、基层群众的感情,文欣在大学读书期间紧紧把握住每一次训练、演出、比赛的机会,细心领会,反复揣摩,将自己的艺术之根深扎在民族声乐的土壤里,形成了声音明亮甜美、音域宽广、演唱刚柔并济的独特风格。在大学期间,文欣就在中宣部、中组部、文化部和广电部联合举办的歌颂孔繁森声乐比赛中荣获优秀演唱奖,在第八届“大红鹰”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荣获优秀歌手奖。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后,文欣怀着一腔报国赤诚,穿上神气的军装,走进了绿色军营。从此她开始以一名军人的身份,为战士、为群众放歌。

    令文欣印象深刻的是1999年到长岛部队的一次演出。那一次,文欣长途跋涉,晕船呕吐,不能进食,可是当她来到部队,看到文化生活极其贫乏的战士们像过节一样敲锣打鼓在码头迎接他们时,她又打起精神,迎着刺骨的海风,放声歌唱。在赴西藏慰问演出活动中,文欣更是冲锋在前,在海拔5700多米高的甘巴拉哨所,望着战士们紫黑色的嘴唇和永远煮不开的方便面时,文欣才理解了雪域高原的真正含义。文欣拼着性命为战士演唱了《兵哥哥》,剧烈的高原反应让她呼吸困难,每唱一句胸腔都疼痛难忍,然而,看到战士们不停地拍着青紫色的巴掌时,她一直在支撑着,最后她一边唱,一边喘,一边哭。唱完后,文欣发现外面站岗的战士不能观看节目,看到他黑红的面膛、质朴的微笑,文欣深受感动,她又为这位小战士一个人唱了一遍。小战士那感动的眼神也深深地印在了文欣的脑海里。

    从西藏回到北京,文欣病倒了。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后,文欣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在西藏的经历讲给音乐家们听,和他们一起创作了歌曲《是你感动了我》。“也许你的年龄还不大,十八九岁二十多。也许你的岗位很平凡,高山一座小哨所。远离家乡啊你为何能独守寂寞,驻守边关你为何能以苦为乐。妈妈面前撒娇的年龄,你为何能担起山一样的嘱托。噢,是你感动了我。”质朴深情的歌曲传遍了军营内外,让文欣成了不少战士的知己。

    随着对战士、对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深,文欣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各种慰问演出活动之中,在江苏淮安、山东肥城、河北衡水等多处基层,都留下了她饱含深情的歌声。这些活动不但为战士和群众带去了温暖,对文欣来说,意义更不寻常。“基层的演出,虽然没有绚烂的舞台,却有热切的目光,从这些目光中,我一次又一次发现自己的价值,一次又一次被真挚的情感交流感动。当我走进群众中间,他们一个个争着跟我握手时,我真的完全被感动了,我感到幸福,由此我也明白了,一名文艺工作者只有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张薇)

    

杜旭东:下基层是演员的义务

    春节前夕,杜旭东随着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来到河北保定,遇到了不少的热心观众。在彩排前,他还收到了一位喜欢他的保定观众送来的茶叶。他说,正是由于观众给予他的支持,让他体会到了演戏之外的乐趣。

    他虽然是第一次跟着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下基层,可对基层却一点也不陌生。作为海政文工团演员队队长,杜旭东每年都会有一段时间下去给官兵们演出,他一直认为下基层是演员理所应当的义务。

    杜旭东经常下到海岛演出。“有时候,一个海岛上可能只有两个战士,而补给船也许一两个月才能到这个海岛一次,所以战士们非常寂寞。只要是出现在岛上的人,都会让他们感到亲切。他们保卫了我们国家的海疆,所以我们就算是只有一两个观众,也要认真地给他们表演节目。”让杜旭东记忆深刻的是,一次到东海舰队的一个海岛上慰问官兵,他们乘坐的快艇眼看就要到海岛了,可是天气太差,风浪很大,这个海岛四周尽是激流,快艇要是强行靠岸会非常危险。这最后100多米的距离隔开了慰问队伍和驻守海岛的官兵,杜旭东看着已经在岛上排队欢迎他们、向他们挥手致意的官兵们,不得不难过地离开,至今他还为那件事深感遗憾。

    5·12地震中参加抢险救灾的部队里不乏海军的队伍,而杜旭东也数次到灾区给参加抗震救灾的海军官兵演出。“虽然抗震救灾中有海军陆战队等战斗力很强的队伍,但他们对于地震灾害还是比较陌生的,也缺乏专业的救援器械,所以在最初的救灾中,许多战士在废墟里救人,把十个指头都磨烂了。他们住的帐篷条件也非常差,我们只在那里住了几天,就感觉受不了,可他们在那儿住了几个月。”杜旭东说,为这些最可爱的人演出,演员们是真心地付出。由于灾区的条件很苦,没有电,所有的演出只能白天进行。看着战士们露出开心的笑容,杜旭东认为这就是慰问演出达到的效果了。

    自从1993年在电视剧《回民支队——马本斋》中扮演了马本斋的表弟,杜旭东便和无数个反派角色结下了缘。在杜旭东的记忆里,演得最多的就是遭人唾骂的汉奸。这次他在保定的慰问演出中正是演了《回民支队——马本斋》里的一个片段。当观众看到他把汉奸欺软怕硬的样子演得活灵活现时,发出了阵阵笑声。他说,有一次他在青岛拍一个部队的戏,有一群老太太就指着他狠狠地说:“没想到你还是一个当兵的,怎么部队里还有你这种无赖!”杜旭东说,观众的这些反应让他高兴,说明观众认可他的表演。而他在电视剧《大宅门》中扮演的无赖,在《神医喜来乐》中扮演的药霸孟庆河,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杜旭东是河北沧州人,从小就喜欢看河北梆子戏,酷爱看电影。考入河北梆子剧团后,他学练了童子功。1972年,13岁的杜旭东入伍当了文艺兵。后来到海军司令部宣传部当宣传干事,他又获得了到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大专班学习的机会。毕业后,杜旭东又被调到海军杂志社当过几年的美术编缉。海政话剧团成立时,他还是放不下喜爱表演的心,参加了海政话剧团的选拔考试。这样,一步一步走上影视演员的道路。虽然老演反角,但他认为自己演的每个人物“坏”的方式和程度都不一样:有彻头彻尾的坏、有性格扭曲的坏、有愚昧的坏、更有的角色由好变坏。每一个人物在他眼里都是鲜活的,所以,每个角色他都很喜欢,每一次演出他都倾尽全力。(吴月玲)

    

汪正正:唱出心声 传递真情

    寒风凛冽,汪正正一曲《兄弟,干杯》,把银川市工人群众的心一下就唱热了。这是汪正正参加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赴银川慰问演出中的动人情景。汪正正说,其实这不是自己第一次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了,他参与这个活动有三四年了。在去年年初去冰雪灾害的重灾区安徽、年中去地震灾区汉中等地的慰问演出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不隶属任何文艺团体的汪正正为什么会如此积极参加这样的文化惠民公益活动?他坦诚地说了两点原因。一是他觉得作为一名歌者来说,下到地方去,与群众近距离地接触,心与心交流的这种形式,与在电视台演播室里的演出有很大的不同,使歌手感受到的“磁场”不一样。他说,从工人们的眼神里就能看出,他们对文艺演出是非常渴望的,这使得歌手在精神追求上得到非常大的满足。二是这次到银川的慰问演出,有吴雁泽、宋祖英等一流的歌唱家参与,规格很高。能与这些一流的歌唱家同台演出,他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候场或下场时,他都站在幕条边看其他艺术家的演出。他由衷地说,自己学到了很多。从他们一上场走的台步,就能看出他们认真敬业的态度,这是一个艺术工作者首先要学习的。

    作为慰问演出团里为数不多的通俗歌手,汪正正常常被安排在第一个出场。每一次他都会被嘱咐一定要把气氛搞活,这是通俗歌手比较擅长的。汪正正也不负众望,用歌声和自己的现场表演迅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他说起这次到银川演出还有件很有意思的事。他正唱得投入的时候,眼睛闭上了,没想到这时有个女孩上台来献花。花已经放到汪正正怀里了,他还浑然不知。台下都笑成一片了,他才睁开眼睛,看到了献花的女孩。为了化解女孩的尴尬,他主动与女孩握手并拥抱了她一下。他说,观众的这种真情流露常常让他非常感动。去年,北京主办第29届奥运会,汪正正说,能赶上这样的盛事真是太幸运了。他参与演唱了不少奥运歌曲,他说这是时代歌者的骄傲和自豪,那时的演唱,不单是给全国人民演唱,也是给全世界观众演唱。让他难忘的是在太庙举行的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中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中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华人优秀歌手集体上台高歌《北京欢迎你》,他认为这显示了全球华人的凝聚力和自豪感,令人震撼。

    许多人也许未见汪正正其人却常闻其声,如中央电视台经常播放的歌曲《超越梦想》。汪正正出道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用他的话说是“四进四出”北京。他第一次进北京年龄已经不小了,经常在北京待上几个月又跑回深圳。这让别人感到特别纳闷,不知道他为什么回深圳。事实上,他在北京闯荡一段时间就囊中羞涩了,回深圳的夜总会驻唱一段时间,挣了点钱后,才能返回北京。他在深圳与其他三位好友组成乐队,在当地最好的酒店演出。但有一次,一连几个月,酒店未付他们报酬,他连房租都付不起了,被褥行李被房东从楼上扔出去,他拖着这些东西在深圳的人民桥底下住了好几天。这些磨难对汪正正来说,都是一种财富。回想过去,听听自己过去唱的歌,汪正正说,也许年轻时,声音很好,但是唱出的东西很浅。阅历让他能充分地领悟歌曲,唱出感觉。他认为正在奋斗的音乐人,不要害怕困难和磨难,多吃一点苦没有坏处,这对于人的内心来说是一种丰富,克服困难、经受磨难终将会有回报。(小作)

    (编辑:晓婧)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