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协兵分五路“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2    作者:许华飞 王妍峰 邓鹏程 柴选    来源:中国摄协网
 

    1月8日至18日,根据中央有关精神,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部署,突出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特色,中国摄影家协会先后派出5个小分队,分别深入河北、四川、宁夏、山东、贵州等省区的农村和基层单位,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在当地办摄影展览,为群众赠送年画,拍摄制作全家福,受到热烈欢迎。

    1月13日,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亲率中国摄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来到河北省永清县韩村镇董家务村。慰问团不仅在该村举办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影展,还特别为全村村民拍下一幅该村史无前例的大合影。作为河北省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之一,董家务村全体村民在即将告别传统农舍,搬入统一建设的新居之前拍摄的这幅全家福式的大合照,将由河北省博物馆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影像文献收藏。李前光一行还深入农家,为即将迁居的村民拍摄全家福,并赠送了年画等慰问品,以新农村为主题的摄影年画成为村民中间的抢手货。当地村民看到这么多摄影家为他们拍照,乐得合不拢嘴,甚至专门换上过年的新衣裳。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英才,河北省摄协秘书长杨越峦,摄影家东哈达、胡金喜参加了慰问活动。

    1月12日至13日,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王郑生与四川省摄协主席王达军、副主席兼秘书长贾跃红一行赴四川省都江堰市、乐山市等地开展慰问活动。在都江堰最大的地震灾民安置点——勤俭人家安置点,向3200多户共11000多名灾民赠送用《第二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摄影展览》作品制成的年画,并为他们拍照留念,还与当地受中国摄协表彰的“2008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代表座谈。随后,慰问团专程驱车赶到乐山市,看望为抗震救灾献出生命的中国摄协德艺双馨优秀会员靳岷江的英雄母亲。靳岷江年过八旬的母亲感动地说:“岷江只是小人物,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迹。我们一家人得到中国摄协的关心,尤其是中国摄协领导一次次从北京千里迢迢的来看望,非常感动。”陪同慰问的乐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正在收集整理靳岷江生前的作品,计划近期为其出版画册,满足靳岷江生前最大的愿望。王郑生还与“2008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代表乔天富、杨卫华一起“送欢乐,下基层”来到四川灾区,给当地群众送去更多节日祝福。

    1月8日,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摄协主席陈长祥,副主席张春荣、张治军,摄影家梁达明、黑明等组成的慰问团,到宁夏永宁县纳家户村“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在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纳家户清真寺开展。慰问团一行为广大村民送去了特别的“年货”——用《第二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摄影展览》作品制成的年历,为他们带来新春的温暖祝福,还为150多位回族老人和小孩拍摄照片,留下难忘瞬间。

    1月17日,中国摄协副秘书长解海龙与山东省摄协副主席田凤仙、摄影家刘英毅、陆中秋一行赴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慰问。慰问团首先来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费县大田庄村慰问老党员、老支前英雄和困难户,为91岁的孟良崮战役支前英雄王金龙一家在新盖的房子前现场拍摄、打印全家福。慰问团一行还给村里的其他老党员、支前英雄、困难户送年画,拍全家福。在临沂市大店镇年关大集上,摄影家们给乡亲们发放年画,成为集市上的一景。慰问团每到一地,都为群众拍摄打印照片,拿到照片的群众喜滋滋地给街坊熟人传看。

    1月14日至17日,中国摄协副主席朱宪民与摄影家杨大洲、朱恩光等组成的慰问团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在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和布依族群众共度春节的下五屯乡纳灰村,摄影家为村民查兰明在其与总书记的大幅合影前拍下全家福,查兰明希望摄影家们把自己生活水平大大改善的喜悦带给总书记。摄影家们还与当地群众一起打糍粑,并为他们送年画、拍合影。慰问团一行随后赶到有着400余年历史的南龙布依族古寨,摄影家们的到来“引爆”了整个古寨,孩子们主动挤到镜头前面留影。尤其是慰问团现场支起设备打印照片,在古寨可是闻所未闻的新鲜事,打印机周边围满了群众。摄影家们还为全体布依村民拍下南龙古寨有史以来第一张“全家福”。很多布依族群众一再说,家里有人上山干活去了,没有拍上照片,叮嘱摄影家们明年一定还要再来。慰问团一行还在当地举办摄影讲座,与当地摄影人进行交流。

    中国摄协在元旦和春节期间集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仅受到各地群众热烈欢迎,得到当地媒体强力关注,参加活动的摄影家也深有感触地说:“能为基层群众服务,是摄影工作者的光荣,活动体现了中国摄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

    中国摄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孙平平、梁文川、许志强、桑健博等分别参加了慰问活动。

(编辑:李钊)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