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剧协:戏剧精品暖人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梅花奖艺术团为邢台观众倾情表演。于烈 摄

    1月16日至18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赶往素有“牛城”之称的河北邢台,举行了两场慰问演出。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辰席,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冯少慧,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赵景之等领导出席活动,邢台市“两会”代表、劳模、各县市区干部群众代表、大中型企业员工代表及驻邢部队近5000人观看了演出。

    本次演出共有9个剧种的20位梅花奖演员登台献艺,不仅有谷好好、于兰、张军强、刘丹丽等人带来的昆剧《西游记》,京剧《杜鹃山》、《沙家浜》,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的经典选段;还有武凌云、刘薇、陈巧茹等带来的帽翅功、跷功、变脸、喷火等戏曲绝技;素有“江南第一腿”之称的林为林以做功戏《吕布试马》博得阵阵叫好;李树建、王红丽、田敏、刘晓燕四位豫剧艺术家,捎来邻省河南原汁原味的问候,其中王红丽的《抬花轿》还特意邀请观众担任“轿夫”参与演出,在现场掀起不小的热潮;而尚长荣、裴艳玲、谷文月则展示了他们宝刀不老的艺术功力,被场下的“牛城”观众竖起拇指盛赞“牛气十足”……

    演出中,一位武警小战士对记者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梅花奖演员同时站在一个舞台上,为了让我们欢度春节,艺术家们冒着严寒把精彩的节目送到基层来,让我觉得整颗心都是温暖的!”邢台金牛能源水泥厂的职工代表则表示,他们最喜欢的节目是二人台《一年更比一年强》,不仅因为节目喜庆好看,而且因为武利平为了这短短十几分钟的节目,专程飞到北京又转乘好几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邢台来,这种精神让他们倍受感动。

    事实上,辛苦奔波的又何止武利平一人?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是16日一早9点驱车从北京出发的,但由于春运压力造成的路况拥堵,直到傍晚6点才抵达邢台,艺术家们下车后顾不得休息、来不及吃饭便直奔剧场准备登台。“两节”期间各院团下基层演出频繁,此行的两天里,多位艺术家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往返多地赶场,其中辛苦自不待言,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演出热情和质量。刚一下舞台便接到春节再下基层任务的韩延文说:“无论多疲劳,只要登上舞台就一定要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这是我们做演员的天职。看到台下那么多观众热情的眼睛,坐多久的车、熬多少的夜都觉得值了!”祖籍河北的尚长荣则表示,此次能在春节期间回到河北为家乡人民“送欢乐”,是一件万分荣幸的事,看到家乡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他感到无比自豪。

(编辑:晓婧)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