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齐聚一堂贺新春 中国文联“百花迎春”联欢会播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08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8春节大联欢”,将于2月9日13:30在央视三套播出。晚会中,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摄影、杂技、书法、电视和民间文艺11个艺术门类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1800余人聚集一堂共贺新春。一批近年来在舞台和影视领域广受好评的文艺作品,如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电视剧《乔家大院》和《士兵突击》的主创人员也在晚会中以不同形式亮相。

  与往年由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共同宣布联欢会的开始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晚会设置了一个比较独特的开场白——由谢晋、贾作光、于洋、阎肃、胡松华等艺术家每人朗诵一句嵌有各自姓名的联句,随后宣布了联欢会的开始,之后台上台下的艺术家共同举杯,互贺新春的到来。

  每年的大联欢,中国文联都会请来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物与艺术家共度新春。今年受邀前来的有杂交水稻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隆平;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总设计师孙家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武警部队独臂英雄丁晓兵。中国摄协向栾恩杰、孙家栋赠送了为他们拍摄的人物肖像照,两位科学家也回赠了我国第一幅月面图像。

  明星群口相声《说甘肃》节目给联欢会带来了一片欢声笑语。“甘肃没有什么水,只有一条黄河;甘肃没有什么路,只有一条丝绸之路;甘肃没有什么高科技,只有一座航天城;甘肃没有什么可看的,只有一座敦煌莫高窟;甘肃专出主持人,水均益、朱军、李修平;甘肃……怎么了?真是个好地方!”正话反说,借明星之口喊出甘肃的“文化符号”,可以说将明星用到了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