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广安文艺奏新曲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余 宁 段泽林 邓 风   来源:中国文联网

    提起改革开放,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总设计师邓小平。广安作为邓小平的故乡,他的嘱托“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是否正在变成现实?改革开放以后,广安发生了哪些变化?一生关注四川文艺事业发展的邓小平,他的家乡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又取得哪些可喜的成就呢?在即将迎来改革开放30年之际,本报记者前往广安采访了广安文艺界的艺术家们,听他们诉说对小平同志的无限怀念,畅谈广安文艺事业的辉煌成就。

    广安位于四川东部、华蓥山脉中段,南邻重庆。1993年设立广安地区,1998年撤销地区建立广安市(地级),辖广安区、武胜县、岳池县、邻水县,代管华蓥市,幅员6344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广安历史悠久,有记载的文明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广安巴文化底蕴深厚,遗存至今的有巴渝舞、竹枝舞、岳池灯戏等民间艺术。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安丙族属墓群,出土文物众多,雕刻精美绝伦。肖溪、沿口、顾县等古镇的古代建筑保存完好,风格独特。广安还是革命老区,1948年爆发的“华蓥山武装起义”,影响深远,小说《红岩》许云峰、“双枪老太婆”等英雄人物的原型都诞生在广安。人杰地灵的广安孕育了一代伟人邓小平,翰林院子、清水塘、蚕房院子、北山小学堂等邓小平同志青少年时期生活和学习过的地方都保存完好。改革开放后,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广安的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渠江两岸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然而,一个城市的建设不可能只反映在硬实力上,广安历史悠久,特别是拥有“邓小平故乡”这个金字招牌,努力打造文化品牌,迅速提高文化软实力是当务之急。

    作为小平同志的故乡,繁荣和发展文化必然要围绕“小平故里”这个特色品牌展开。据广安市文联主席童光辉介绍,几年来,广安推出了一大批关于邓小平幼年和少年题材的创作,如邱秋的《少年邓小平的故事》广播剧等,此外还有以歌颂小平事迹为主的系列歌曲创作,如《唱起春天的故事》,以小平同志的论断和名言为主题的书法作品,以小平故里为主题的人文和风光摄影。小平永远是广安文艺创作的主题,是广安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华蓥山红色文化是广安又一大特色,小说《红岩》中的许云峰、“双枪老太婆”都与华蓥山有关。而这也成为广安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又一源泉。电视剧《双枪老太婆传奇》的播出在全国引起不小的反响,并获得了四川第10届“五个一工程”作品奖。据童光辉介绍,《双枪老太婆传奇》描写的是年轻时候的“双枪老太婆”,并没有涉及其解放前期的经历,所以他想创作一个“双枪老太婆”后传,演出真正的“双枪老太婆”。

    此外,广安市文联还注重对地方文化的总结、整理和提炼,比如岳池县的农家文化,考虑将农家乐发展成一个品牌;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安丙族属墓群,出土文物众多,雕刻精美绝伦,也是文艺工作者值得发掘的创作题材。

    “广安建地设市15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文艺事业也得到繁荣发展。近6年来,广安在加强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和探索。”童光辉介绍说。在广安市文联的组织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推出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文艺精品。近年来,广安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组织实施或协助开展的具有影响的大型活动有:《喜迎十六大、颂歌献给党》四川省大型联动文艺演出;“颂小平、唱广安”全国歌曲作品大赛;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心连心”艺术团赴广安《百年情思》文艺演出和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小平,您好》大型歌会;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广安慰问演出;中国作家协会“走进伟人故里”采风活动;特别是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举办的《爱心大行动》赈灾义演晚会,节目感人至深,共募捐善款631万元。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广安建市10周年,广安市安排了11项大型活动,除了在广州举办《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展览外,还包括由中共广安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的大型歌咏会;编印《岁月无痕》广安市文学作品专辑;出版《广安墨迹》作品专辑;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成果图片展览等。可以说,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广安人民的物质生活,更为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广安市文联的组织工作密不可分的,作为一个2002年才建立的年轻队伍,究竟是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为这个新兴城市创作了这么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呢?作为广安市文联和作协主席的童光辉对此可能是最有发言权的,他把原因归结为三点:服务中心,关心现实;抓好基础,推动工作;突出特色,繁荣文化。

    广安是一个新兴城市,自建市以来,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但毕竟文化积淀与周边其它的老城市有不小的差距,加上基层文化设施和文化组织不完善,所以,一开始广安的文化艺术发展就和经济建设密切相关。关注社会现实是广安文艺近几年发展的一个鲜明特点。据童光辉介绍,市文联每年平均集中组织文艺家深入工厂、农村和旅游景点进行文艺采风活动3次以上,先后开展了赴龙须沟、翡翠峡、华蓥山、广安火电厂、广安电业局等采风活动,创作了一大批文学艺术作品。特别是广安市摄协,到工厂和农村一线拍摄了大量反映广安经济建设成就和人文风情的照片;广安市书协平时的创作内容也是紧紧围绕广安的经济发展和廉政建设展开的。

    广安市文联于2002年5月成立,核定编制4人,属正县级单位,经费办公独立。下设作协、书协、摄协、音乐舞蹈家协会、美协、诗词学会等6个协会、学会,会员共1200余人。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11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136人,各协会会员涵盖了社会的各个层面。此外,广安市文联成立之时,全市区市县尚无文联组织,在市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岳池县、广安区、华蓥市先后成立了文联。今年,邻水县、武胜县文联也相继成立。区市县文联组织均落实了经费,核定了编制,解决了办公场地,文联工作有序开展。

    “文学艺术的发展,与抓基础的指导思想是分不开的。虽然成立市文联的时间不久,但5个区市县都成立了文联。为此,四川省文联多次表扬了我们的组织建设。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各级文联有编制、有级别、有经费、有阵地,事情做得好不好,基础最重要。”童光辉自豪地表示。

    正是这种完善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广安的文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保证。《广安文艺》作为广安市文联、广安市作协主办的全市唯一综合性文艺刊物,从装帧、设计、稿件质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吸引了一大批作者踊跃投稿。《广安文艺》作者群涵盖了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是广安的一张文化名片,博得了省内外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广安文艺》每期印刷5000册,基本上覆盖了广安各机关、学校等。此外,各区、市、县文联及市级学会、协会也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文艺刊物。

    此外,广安市文联每年都要组织文艺家到农村、学校、社区、军营等开展“送文艺下乡”文艺演出、书写春联、组织笔会等活动。全市常年在社会与农村的业余文艺演出队伍近200支,城区每个社区有演出队、健身秧歌队;多个社区有管乐队、民乐队,大街小巷文艺活动异彩纷呈。

    2007年4月,广安市人民政府设立了广安文艺奖。该奖由广安市文联组织实施,以广安市政府名义颁发,是广安文艺界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评奖范围涵盖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影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民间文艺等十多个艺术门类。2007年9月7日举办了第一届广安文艺奖颁奖典礼,39件作品获奖。广安文艺奖的设立不仅是对广安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创作成果的检阅,更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极大鼓舞。此外,据童光辉介绍,除了广安文艺奖外,广安市还设立了广安社会科学奖和广安自然科学奖。通过这三个奖项的设立,建构了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强大激励机制,一支年轻而有活力的文艺工作者和科技人才队伍正在迅速成长,为广安的经济和文艺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才6年的广安市文联,对同样年轻的广安市开展文艺创作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广安市文联的不懈努力和积极组织下,共有歌曲、广播剧等12件作品荣获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同时在四川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作品评选中,广安市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奖。面对取得的成绩,作为广安市文联带头人的童光辉显得很坦然。

    他深知广安文艺发展的优势与劣势,他说,和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其它市州相比,广安文化差距还是很大的。别看广安街道整洁,环境好,但时间久了就会发现城市比较空洞,缺乏内涵。这不是因为经济不发达,广安的GDP平均保持在13%的增长率,只是文化这块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文艺精品不多,人才队伍比较匮乏,国家级协会会员比较少。但令童光辉欣慰的是,广安市文联基础工作做得好,再加上“广安文艺奖”这个激励机制的建立,借助今年改革开放30年和明年建国60周年这两个契机,他和他的同事们对广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充满信心。

    

(编辑 浩瀚)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