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逸铭:谱写浦东巨变的华彩乐章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孟祥宁 高峰 杨雪华 许其勇   来源:中国文联网

    “没有想到这么多年,还有人记得《浦东歌谣》,”见到记者,钟逸铭有些激动,“这是国内第一部以浦东开发为题材的大型电视剧,可以说,至今也就这一部。”《浦东歌谣》在2000年播出,当时正是浦东开发10周年。在这部电视剧里,一改有些改革题材空洞说教枯燥乏味的老套,以陆家嘴一条陋巷里5个共和国同龄人从解放到开放近50年的命运变迁为主线,用一只舢板、一首歌谣贯穿全剧,从男女主人公情感生活切入,展示了大变革下东方都会各式人等,尤其是平民阶层的生存状态和心路历程。

    对于编剧钟逸铭来说,《浦东歌谣》是他关注浦东开发的一个起点,之后,他对浦东的关注逐渐深入,又创作有广播剧《情归浦东》,而反映浦东地铁建设的电视剧本《二号铁》也刚刚完成。“浦东的发展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变化,我要从对浦东日新月异的表现中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丰功伟绩。”钟逸铭说。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创作《浦东歌谣》之前,您创作的电视剧《瞎子阿炳》一度热播荧屏。从写一位传统艺人到写现代化都市,其间有很大的差别。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去涉猎在当时对整个艺术界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题材的?

    钟逸铭(以下简称“钟”):这种创作来自于我对上海发展的真切关注。1957年,我上初中,来上海跟祖母住在一起,那时候的上海浦东到处都是农田。后来,1995年我又回到浦东,它的变化虽然刚刚开始,但仍然让我吃惊,也引发了我的很多思考。

    大凡世界著名都市都是以它所在的河流向两岸均衡发展的,如泰晤士河之于伦敦、塞纳河之于巴黎、多瑙河之于布达佩斯……而上海却是一个例外,黄浦江把上海一分为二。百余年来,浦西奇迹般地发展起来,成了现代化的繁华都市,而浦东除了狭小的沿江是简陋的城区外,其广袤的地域始终是荒僻的乡村,与一江之隔的浦西宛如两个天地。所以,到1995年,我回到浦东看到它的变化时,心里很激动。我想,上海不再是一个跛脚巨人,它的另一条腿——浦东也长高了、长粗了。

    长期以来,外滩被当作上海这一东方都市的标志和象征,诗人们为外滩写下了多少绚丽的诗篇,而浦东在人们的眼里那么黯淡而遥远,在荧屏上难以见到它的身影,在书报上也少有书写浦东的篇章。这就激励了我去创作反映浦东开发的电视剧。

    记:面对这一题材,您要搜集的素材肯定很多,也很复杂吧?

    钟:是的。我要了解浦东开发前后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而且作为电视剧来说,要有贴近观众的故事,那就最好讲述老百姓的故事,所以,深入到老百姓之中,倾听他们的故事,体察他们的感受尤为重要。

    在创作中,我走访了原在陆家嘴生活的几十个家庭,上百个人物,从摇舢板摆渡的船民到纺织女工,从个体户到菜农,从资本家代理人到地下党人,从房产商到返沪知青……为了使故事更具广泛性,使故事延伸到长江三角洲、深圳、香港,我还亲赴广州、深圳、无锡等地采访。所有的采访费用都是自费,我当时想,豁出去了,就是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写出这一故事来。整个采访持续了将近两年的时间。

    记:《浦东歌谣》播出后,受到了好评,其中的歌曲“小舢板,两头翘,黄浦江上没有桥,小舢板,摇啊摇,摆渡娘子在船艄……”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钟:这是我在采访中,逐渐形成的一个曲子,以歌谣的方式反映普通人朴素的情感,并且赋予电视剧一种绵长的基调,令人回味。

    记:此后,您就一直在关注浦东的发展,并且以艺术家的触角来感知它的变迁,也一直在创作、酝酿新的作品。您最近刚刚完成的电视剧本《二号铁》应该就是这一努力的成果吧?

    钟:《浦东歌谣》在我来说是一个遗憾的艺术,写的时候就像创作一个系列,所以也一直留心浦东的各种变化。我把早期播出的电视剧《浦东歌谣》称为陆家嘴篇,把后来创作的表现“海归派”创业历程和情感世界的广播剧《情归浦东》称为张江篇,而把刚刚创作的《二号铁》称为金桥篇。

    二号铁连接着浦东与浦西,是一个非常好去全面反映上海变化的载体。而地铁又可以看作都市文明的一个象征,把所有的角色、不同的人物通过地铁联系起来,就更容易反映人们在现代都市里的生活状态和思想情感。而且,我想反映地铁题材的电视剧中国也一直没有出现,我一直想尝试。所以,就去地铁站、地铁公司采访乘客、司机、站务员、站长,观察他们的日常生活状态,然后才有了这一剧本。希望能够早日拍成电视剧。

    记:您怎么看待自己的这些创作?怎么看待艺术对于浦东发展的反映?

    钟:我一直以书写浦东为己任,回过头来一看,又觉得很汗颜,我的创作与几百万浦东开发者所创建的宏伟业绩相比,太相形见绌了。我一直期盼这能够诞生出一部甚至多部与浦东开发这一世纪壮举相匹配的文艺作品,遗憾的是至今似乎还没有,这是我辈深感愧疚的。现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浦江两岸新一轮开发的宏伟规划又勾勒出浦东浦西更瑰丽的图景。2010年的世博会更是上海乃至中国百年难逢的盛世,那时正逢浦东开发2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文艺界理应产生辉煌华彩的乐章,我要继续努力,也期待着这一华彩乐章的出现。

(编辑:李钊)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