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儿童文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6   作者:周李立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总结三十年来中国儿童文学事业所取得的成绩与发展经验,12月13日,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与广东出版集团新世纪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在北京召开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儿童文学学术研讨会”。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领导及委员、部分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代表,以及来自部分少儿出版社的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同志发来贺信,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宣读了贺信。铁凝同志在贺信中说:“在刚刚过去的三十年里,我国的经济建设凯歌高进、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对于我们的儿童文学事业来说,这三十年更是值得书写、纪念、思考与探讨的。改革开放给中国的社会环境带来各种深刻的变化,也给我们的儿童文学事业带来了全新的精神资源、创新机制与宽松的创作环境,这三十年也因此成为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成绩显著的一个时期。因此,通过各种方式,对儿童文学事业在这三十年发展中的价值与经验进行梳理,是犹为必要的。”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在相继与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合作推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儿童文学金品30部》,与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出版《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儿童文学》两书之后召开的。作为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所做重点工作之一,这两书的出版,是对30年来我国儿童文学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全面回顾与展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儿童文学金品30部》集中展示了30年来具有代表性的30位儿童文学作家庶几涵盖所有文学样式、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的创作成果;《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儿童文学》则忠实记录了30年里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历史,是全方位解读和认识改革开放30年中国儿童文学的重要参考文本。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在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儿童文学》所做的“总序”里指出的,“既是见证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成就的集大成出版工程,也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的文化积累工程,同时更是将优秀儿童文学作品重塑整合的儿童阅读推广工程”。

    研讨会上,作为目前中国儿童文学界的老中青作家代表,束沛德、樊发稼、曹文轩、秦文君、王泉根、薛涛和李东华,分别作了发言。大家在发言中谈到,从1978年到2008年的三十年,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也是包括儿童文学在内的文学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段非凡时期,这期间,儿童文学实绩之丰厚,观念之驳杂,现象之多彩,影响之深广,远甚于以往任何时期。可以说,儿童文学已从一个独特的角度积极参与了30年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它以其文学成就直接影响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健康,直接参与未来民族性格的塑造。三十年间的优秀作品,已经影响了中华民族整整两代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儿童文学发展,也给当代儿童文学的创作者与研究者提供了十分丰富的内涵和十分宝贵的经验。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2008年年会也于当天下午举行,会议总结了2008年的工作,并讨论了2009年儿童文学委员会的工作安排。

    

    (编辑 浩瀚)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