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海西”美术文献展聚焦改革开放30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2   作者:闽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画院主办的“经典海西——改革开放30年美术文献展”在福建省画院拉开帷幕。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参观展览。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芸,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明端,原省政协副主席黄瑞霖,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省文联领导张宇、陈济谋、杨少衡、罗训涌、曾珊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为了宣传福建省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典事件和先进人物,颂扬日新月异的社会风貌,用艺术手段回顾历史、记录当代、展望未来,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主办单位根据福建省30年来发生的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经过认真筛选,确定了33个创作选题,并邀请福建省具有艺术实力和主题性绘画创作经验的国画家、油画家共33人参加,每人创作一件近2米见方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展出的33件作品中,有深情描绘中央领导同志亲临福建视察工作的场面,有热情讴歌厦门经济特区、福建高速建设、湄洲湾开发等建设成就,有赞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福建申遗项目、村村通广电、泉州国际木偶、漳州花博会等题材,有聚焦人们精神生活的奥运火炬接力、两岸妈祖文化等内容,还有歌颂福建军民抗洪抢险、抗击雪灾和福建维和警察英雄壮举的作品。

    同时,展览以文本形式全方位展示画家独特的创作心路,全程记录每件作品的诞生过程,从而体现出展览完整的艺术史料和文献价值。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