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颂”系列演出热演京城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09   作者:余宁 张薇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4日至8日,“梨园春色满人间——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京剧演唱会”、“舞动军旅情怀——赵明军旅舞蹈作品晚会”、“桃李芬芳的季节——金铁霖学生音乐会”相继在京上演。由中国文联主办的“改革开放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在京城掀起了热潮。刘延东、华建敏、马凯、李金华、丁关根、吴仪、胡振民、蔡武、高强、周伯华、王众孚、熊光楷、覃志刚、李牧、杨志今、王晓安等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12月5日晚,“改革开放颂”的第五场演出“梨园春色满人间——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京剧折子戏专场”上演。图为杜镇杰、王蓉蓉、袁慧琴、王怡等表演《大登殿》。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戏曲专场带来梨园春色满人间

    12月4日至5日,“改革开放颂”系列演出之“梨园春色满人间”戏曲专场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广大戏迷观众冒着严寒赶到现场,为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演员们带去了热烈的欢呼与喝彩。

    迄今为止,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已举办四届,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戏曲的栋梁之才,也为中国戏曲的艺术活态保存贡献了力量,成果斐然。京剧界的青年名家与后起之秀齐聚一堂,将建国以来整理保存的众多经典折子戏和优秀新创剧目选段展示给现场的观众。4日晚的演出中,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张火丁、杨赤、张建国、倪茂才等带来《上天台》、《贵妃醉酒》、《坐寨》、《梁祝》、《风雨杏黄旗》等20出精彩选段;5日晚则更加热闹,多是对手戏或群戏,闫巍、王艳、宋小川、王蓉蓉、杜镇杰等倾力配合,献上了《泗州城》、《谢瑶环》、《大登殿》等5出经典折子戏。两天的演出里,既有稳扎稳打的唱工戏,又有精彩纷呈的做工戏,令观众过足戏瘾。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表示,能够参加这次演出感到很激动,这些年“青研班”陆续毕业的学员,都已经在学习和锻炼中成长起来,开始在艺术舞台上承担起承上启下的重任。“青研班”的学习经历使他们在对自身、对艺术如何与时代更好地结合发展的问题上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从台上的热闹到台下的热烈,整个剧场都沉浸在国粹艺术之中,大家早已忘记了外面冬日的寒冷。一位观众在演出结束时激动地说:“能在短短两天里看到这么多当代青年名角的表演,实在太难得了,天气再冷,路再远也值了!”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改革开放30年戏曲艺术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同时也成就了他们自身的成长,能够得到广大观众的支持和认可,使他们深受感动与鼓舞,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为戏曲的进一步发展奉献力量。

   12月7日晚,“改革开放颂”的第六场演出“舞动军旅情怀——赵明军旅舞蹈作品晚会”上演。图为黄豆豆等表演舞剧《闪闪的红星》片断。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舞蹈专场舞动火热军旅情怀

    12月7日晚,“舞动军旅情怀——赵明军旅舞蹈作品晚会”举行。作为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中国舞协理事、北京舞协副主席,赵明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卓有成就的优秀舞蹈编导。此次演出,赵明糅合柔美与阳刚、蕴涵民族与现代风格的舞蹈,向人们展现了火热的军旅生活。

    当晚,由黄豆豆、朱洁静等著名演员和战友文工团舞蹈队组成的强大阵容,向观众演绎了男子群舞《士兵小步舞曲》、女子群舞《女兵》、男女双人舞《线长情深》、男子双人舞《无言的战友》、男子独舞与女子群舞《士兵畅想曲》、男子群舞《光荣花》、女子群舞《士兵随想曲》等舞蹈以及舞剧《霸王别姬》、《闪闪的红星》的精彩片断。晚会现场,赵明还亲自表演了他的代表作《囚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晚会现场,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说,赵明的舞蹈体现了舞蹈之美、情感之真、人性之善。赵明的老战友、战友文工团副团长、著名舞蹈编导张伟东向大家讲述了赵明对舞蹈的痴迷。专程从上海赶来表演赵明作品《闪闪的红星》的著名青年舞蹈演员黄豆豆说,十分荣幸能参加赵明军旅舞蹈作品晚会,并对赵明的舞蹈创作智慧表示敬佩。晚会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这场舞蹈晚会好看、耐看,从赵明的舞蹈创作中,感受到军人的高尚情怀和无私精神,也感受到改革开放30年来军旅舞蹈艺术取得的辉煌成就。

   12月8日,“改革开放颂”的第七场演出“桃李芬芳的季节——金铁霖学生音乐会”上演。图为吕继宏演唱《咱老百姓》。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金铁霖学生音乐会展示桃李情

    在改革开放30年来音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中国音协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无疑是最重要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之一。他开创了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神韵的声乐教育体系,培养了无数以歌声名动天下的学生。12月8日下午和晚间,金铁霖的学生们汇聚在一起,用他们动人的歌声、诚挚的言语,来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12月8日下午的演出分为“乡音乡情”家乡篇,“民族情怀”民族篇、“红烛恋曲”教学篇三部分。演出在大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动人旋律中拉开序幕,吕宏伟、周旋、刘月明、阿拉泰、郭瓦·加毛吉、程桂兰、吴碧霞等演唱了《船工号子》、《长鼓敲起来》、《多情的土地》、《蒙古心》、《一个妈妈的女儿》、《蝶恋花·答李淑一》等歌曲。而在晚间举行的演出分为“岁月如歌”生活篇、“时代之声”祖国篇、“长城军魂”军旅篇。宋祖英、董文华、阎维文、刘斌、吕继宏、戴玉强等演唱了《爱我中华》、《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小白杨》、《当兵的人》、《永远的小平》等歌曲。

    歌声与岁月交响,师恩与友情辉映,观众们也从这激情流淌的舞台上,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来民族音乐取得的成就。观众们说,金铁霖的学生们以其独特的音乐禀性与风格,给我们提供了文字所不能企及的历史,他们的歌声搏动着一个伟大时代的节拍,记录了中国与春天同行的心跳。

(编辑:李钊)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