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展2008》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3   作者:吴新伟   来源:中广网

开幕电影《突发事件》(2007)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银都机构有限公司及南方影业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电影展2008—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影展》,近日在香港科学馆揭幕。

    影展持续至十一月九日,放映十部不同风格的影片,从多角度反映内地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民生、科技教育、法治等各方面的进展。

    出席今天影展的嘉宾包括影片《突发事件》男女主角巫刚和范志博、《筑梦2008》导演顾筠,以及多位本地影星、导演及影视界名人。

    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电影亦日渐进入产业化、现代化,不仅题材丰富,而且艺术手法灵活,近年更与国际接轨,迈向全球化,艺术性和观赏性都已大大提升。

    开幕电影《突发事件》(2007)是根据福建作家杨少衡小说《该你的时候》改编。以纪实手法讲述农民出身、粗豪老练的县长和知识分子年轻副县长,如何从针锋相对变成互相信任支持,努力解决连串复杂的群众堵路等突发事件。影片获第1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现实题材创作奖,而饰演副县长的范志博更于去年获得华表奖最佳新人。

    影展的另一开幕电影为西部题材片《风雪狼道》(2007):一批淘金客在风雪来临之际,不顾危险前往死亡谷夺宝,雪灾下警民合作,既要执法,也要救人。全片在风光如画的喀纳斯风景区拍摄,巍峨的雪山、独特的民族音乐,呈现马背上民族特有的风情,震撼的雪崩场景,加上电脑特技,构成一部惊险百出的电影。本片夺得2008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其他电影包括富有浓厚乡土情怀、荣获多个奖项的《益西卓玛》(2000)、《天上草原》(2002)和《野山》(1985);介绍北京奥运会历时七年筹备工作的大型纪实电影《筑梦2008》(2008);赵薇、本木雅弘主演的都 浪漫爱情电影《夜。上海》(2007);夏雨主演的温情洋溢情境喜剧《江北好人》(2007),以及以科技、工业为题的《背水一战》(2002)和张建亚导演的《东方大港》(2007)。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