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农村题材电影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2   作者:常亦殊 郎秋红   来源:新华网

    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暨改革开放30年农村题材电影展2日晚在长春市东方大剧院拉开帷幕。

电影《黄石的孩子》海报

    本届电影节共吸引了2006年6月30日至2008年5月30日期间出品的153部华语故事片参选。其中,《云水谣》《太阳照常升起》《黄石的孩子》《投名状》《导火线》《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八月一日》《小巷总理》等37部优秀故事片入围决赛“金鹿奖”的12个奖项争夺。

    电影节在保持权威性的同时,还突出了时代性和群众性。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举办“群众最喜爱的农村题材电影”评选活动。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题材电影的首次集中评选,这一活动采取群众投票的方式,从改革开放30年来创作生产的500多部农村题材电影中,遴选出48部入围影片作为候选影片,最终评选出10部“群众最喜爱的农村题材电影”。截至目前,活动已回收有效选票42万余张。

    此外,“农村题材电影30年及未来展望”主题论坛也将于电影节期间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将对改革开放30年农村题材电影作全面回顾,并对“中国农村变革与中国农村题材电影”“1978-2008中国电影中的农村生活”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探索出农村题材电影的创新与发展之路。

    而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电影节还特意设计了体育电影周,展映近年来优秀的体育题材电影。并为广大群众准备了露天电影放映、电影歌曲演唱大赛等丰富的文化大餐。

    本届电影节为期4天,电影节评委会将在6日举办的闭幕颁奖典礼上揭晓“金鹿奖”及 “群众最喜爱的农村题材电影”获奖名单。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