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政为农民文化消费买单 三年花2.8亿元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2   作者:张卫国 聂启蓉   来源:今视网

    “如今咱农民可牛了!政府财政买单,农民在自家门口就能看电影、赏大戏,免费享受文化套餐呢!”家住江西省婺源县秋口镇王村村民俞志金开心地说。据了解, 从2005年至2007年,江西省财政已累计安排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2.8亿余元,用于开展以政府出资、市场运作、乡镇搭台、农民看戏为模式的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有效地繁荣了农村文化市场,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

    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是江西省根据自身实际,创新运作机制,激发农村文化市场活力,走出的一条农村文化建设特色新路。用“政府出资、市场运作、乡镇搭台、农民看戏”改变了财政资金从文化部门逐级下拔的传统模式。也就是省财政将资金下达到县财政部门后,县财政只将资金额度下达到乡镇一级,乡镇政府根据各自及行政村农民的需求,自主选择向文艺团体和电影公司购买文艺演出、电影和组织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免费让农民群众观看和参与;文艺团体根据有关凭证到县文化行政部门报账。

    从2005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投入的专项资金逐年大幅增长,其中:2005年投入6000万元,2006年、2007年分别投入1亿元、1.2亿元,2008年将继续安排1.2亿元,在江西省,农村文化“三项活动”这条农村文化建设的特色新路,正越走越宽!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