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好放:现实题材电视剧生活充满希望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30年前,日本影片《望乡》和《追捕》刚在中国上映时,反响热烈之情景至今记忆犹新。从那开始,无论是早期的引进片,还是随后在电视频道里不断变幻的“日流”、“韩流”,不仅让禁锢已久的中国观众大饱眼福,也促使沉默多年的中国电视工作者自觉奋起追赶时代的脚步,从而开始了30年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如今,30年已经过去,当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对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社会实践发出由衷感慨时,也对电视这个最具社会影响,最具传播效益的大众媒体充满希望。

    30年来,电视剧事业取得飞速发展,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作品之多令人应接不暇。细看其中,那些能让观众记得住的作品,经得起时代检验的好作品尤为可贵。比如20多年前拍摄的《四世同堂》、《今夜有暴风雪》、《渴望》、《围城》等播出之后轰动一时,至今在人们心中仍留有印象。

    回想自己这些年的电视剧创作,大体经历了从自觉贴近现实到用艺术规律去挖掘生活本质的过程。20年前,出国留学逐渐形成热潮,一时间洋插队成了最热门的话题。我根据留学日本的亲身体会,创作了《樱花梦》这部只有上下集的作品。作品将梦想中的留学生活和在国外求生存的严酷现实放在一起加以对照,成为中国第一部全境外拍摄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20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仍使我感到如实反映现实生活对于电视剧创作来说何等重要。

    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电视剧创作好戏连台,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现实题材如《北京人在纽约》、《过把瘾》、《永不瞑目》等,都以深厚的人文根底,浓重的艺术笔墨为中国电视剧迈向成熟做出了贡献。

    1998年,我创作了20集电视连续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这部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获得巨大成功。其原因依然是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记得我和编剧刘恒、主演梁冠华被邀请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进行交流时,人们对于什么是幸福的议论之多彩多样,确实让我暗中吃惊。深感时代在变,人们的追求和审美观也在不断变化。怎样发挥电视剧特长,及时把握和关注现实,是一部作品走向成功的必然之路。而把握住生活的本质,才是创作传世之作的关键。

    2004年,我接受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任务,创作完成电视连续剧《任长霞》。经过努力,这部戏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时收视率超过了7%,并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最佳导演奖等诸多奖项。《任长霞》的成功,其实是尊重观众,尊重艺术规律的成功,也是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中国电视剧创作逐步走向成熟的证明。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到,真正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作品只要尊重创作规律,同样能出艺术精品,同样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30年来,中国的电视工作者经历了各种思潮的洗礼,电视剧观众越来越看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只要是贴近生活,潜心创作的好作品,必然会得到观众的认可!时代在进步,观众也在进步,创作思想则更需要进步,一个呼唤精品和传世之作的时代正在到来。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