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造就文化之翼 推动内蒙古平稳腾飞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1   作者:祝汉宾   来源:北方新报

    在改革开放初期,内蒙古始终把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随着物质基础的逐渐雄厚,全区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一对平衡之翼,为内蒙古整体平稳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中国成立以前,内蒙古没有现代意义的文化艺术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的现代民族文化艺术事业逐步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至今,内蒙古各艺术门类有近200个创作剧节目在国内外艺术比赛中获奖近400项,获奖数量和名次位居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首。

    另外,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社会文化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文化站建设形成网络,为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内蒙古实施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电影2131工程、送书下乡工程等一系列社会文化工程。

    近几年,新兴的会展业、节庆活动、文艺演出业、特色文化活动、音像业等产业活动在内蒙古发展迅猛,国际草原文化节、昭君文化节等一大批集文化娱乐、经贸洽谈、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群众节庆文化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2003年1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文化旅游、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博会展等文化产业为重点的文化产业体系,使得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长速度,成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独具特色、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内蒙古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反哺着经济发展。

    按照《自治区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到2010年,内蒙古人均主要文化发展指标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内蒙古文化发展要力争走进全国前列,基本建成继承草原文明和体现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民族文化大区。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