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深圳的象征意义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0   作者:杨吉   来源:每日新报

    一座城市总能找到属于它特定的符号,就像上海,人们赋予它太多的象征义,是摩登、是国际、是时尚、是流行、是小资、是精致……那么,深圳呢,什么是它的专属定语,什么又是它带给世人的联想和期许?

    这注定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蔽之。

    如果从时间线索看,深圳大致经历三个阶段,从1979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宝安县更名为深圳市到1989年,这10年是深圳飞速发展的10年,改革大门开启、外商蜂拥而入、资本苏醒萌动、创业风潮涌起、改革悄然而至,这些都在这10年里完成。“深圳速度”第一次让国人领略了什么叫“时间就是金钱”、“发展才是硬道理”。

    进入1990年,深圳仍然坚定不移地走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依旧演绎着由“设计师”邓小平定调的“春天的故事”,但风水轮流转,机会和机遇已不全然归于深圳,此时,浦东开始崛起,“八十年代看深圳,九十年代看浦东”成了接下来10年的一个最精当地概括。

    深圳终于有了对手。

    后来,当有人写出《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的同时,一种唱衰深圳的声音也开始此起彼伏。他们所持的理由大多是,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日益确立,那个当年兼采香港特色和今日上海角色的深圳又该何去何从?对深圳而言,这似乎是这座城市在其发展史上从未遇到过的难题,它突然像失去了定位,失去了方向,它的前路因而变得模糊不清、前景堪忧。后一个10年,特别是后面几年,深圳的基调竟然由喜转悲,呈现出衰落的迹象——事实如此吗?

    深圳的30年,其实就是一个商业跌宕起伏,创业风起云涌的30年。在这30年里,有关深圳的关键词应当就是资本、商业、创业、财富,而它们贯穿了深圳发展的一整个时间线索。可以这么说,深圳好比一个磁场,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其中不乏后来成为商业传奇人物的)过来创业、奋斗、拼搏、成功,这座城市也因此急剧成长膨胀,一天一个样地发展变化,并曾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和城市发展史的奇迹。仅就这一点,深圳就具备太多值得书写的地方。

    当然,在徐明天的《春天的故事:深圳创业史》里,深圳的标本意义还不限于此。如果是的话,编一本深圳经济年鉴远比写一本深圳创业史来得方便、实际。但徐明天指出:“深圳就是被这样一些无名之辈、草根、草莽、小人物、另类建造起来的。来到深圳的每一个人,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不论做的事业大小,都在这座城市留下了梦想、脚步、汗水,都对这个城市做出了贡献,都应该记录下来,珍存纪念。”徐明天甚至把在深圳创业史(也是发展史)中出现的人物、事件与为新中国成立而英勇献身的英雄相提并论,他说:“八年抗战,三年解放,当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我们为那些英勇献身者和功勋卓著的英雄们树碑立传;在深圳30年的时候,我们也应该为那些创业者树碑立传,彪炳市场经济的英雄功勋。”毫无疑问,在徐明天的心中,深圳有着很独特的地位,包括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况且,徐明天作为一个财经记者在这座城市已有数年,除了感情维系,还有对它的关注和观察。“作为一个记者,感受最大的是每天都能遇到新鲜事,遇到让你吃惊的人。走到哪里,都可能遇到身价不菲的人,他们的创业故事感人至深。因此,深圳人都没有优越感,你有啥可张狂的,说不定站在你身边的这个其貌不扬的人身价上亿。你也别瞧不起人,就是路边捡垃圾的,也难说明天就不是老板。深圳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城市。”

    于是,对于这样一个城市的全景式描绘,必定需要像徐明天一样的一个激情洋溢的人来担当。他用纪年体的形式,每年一章,记述当年的人物、大事。每一年有一个主题,记录城市的经济、社会、制度、产业等方面的深刻变迁和上升。另外,徐明天既然要写一部“深圳创业史”,所以他在书中积极探寻深圳创业史的主线——从外资企业、国有企业,逐步向民营企业蜕变。大多数创业者,都在国有企业做过事,或在外资企业打过工,积累了原始资本,积累了技术、管理、市场等资源,自己创业,从小到大,做大做强。不难发现,深圳的创业生态图景与中国最发达的经济区域长三角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很多不同,而这也正是深圳独到之所在。

    不管怎样,当1979年深圳还只是“省尾国角”的一座边陲小镇,到了2007年它已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之后的第四座现代化城市。深圳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和“窗口”的先发优势,凭借着一系列制度创新、体制改革而实现令全球瞩目的高速经济增长。这便是深圳的奇迹,春天的故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深圳仍将是诸多目光集中的焦点,它的重要性无可替代。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