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浇灌友谊之花
http://www.cflac.org.cn   2008-09-01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徜徉在整修一新的前门大街上,感受古都市井街巷、茶楼酒肆的独特风情;流连于琉璃厂文化街,欣赏字画和线装书中荡漾的东方气韵;在天坛公园蓊郁的古树下,模仿太极拳舒缓而贯通的动作招式;在幽静的四合院里品尝绿茶,细细回味舌尖上、齿颊间那一缕苦涩中的幽香……伴随这一切的,是无数混合着惊诧、喜悦的赞叹声,是来

    自国别不同、肤色各异的众多外国运动员和教练、记者和游客。

    北京奥运会期间,这样的一幕幕场景反复出现。这是一种文化的浸润,仿佛春雨随风滋润禾苗一样,润泽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的心田。

    更有多达数百场次的各种形式的舞台演出、展览和展示,以及在广场、街巷等场所进行的难以计数的各种文化活动,令人目不暇接。所有这一切,都具体而鲜活地展现了中国文化的迷人形态,“文化中国”的动人风貌,堪称是一道道文化的华美盛宴,花团锦簇,芳香四溢。

    回顾十六天的奥运盛会,不会有人否认这点:北京奥运会同时也是一个中外文化交流的盛大平台。它充分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辉煌建设成就,更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聚焦了世界的目光。中国文化的丰富和奇妙,博大和精深,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大规模地展现在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面前,令他们为之迷醉和倾倒。

    这种印象,决非仅仅是表层的、猎奇式的、浮光掠影的。通过与一个个普通中国百姓面对面的接触,各国客人感受到那些微笑后面的友好、真诚和热情,进而也认识到了中国文化中的丰厚内涵——开放、坦诚、包容、仁爱、与人为善等等。文化,在本质的意义上,是诉诸感受的,是可触可摸的,体现在具体的人和事物中,体现在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之间。同样地,经由一系列的亲身体验,他们也感受到了古老文明在今天的创造性转化,感受到它所蕴涵的充沛活力和创新气魄。

    有众多的途径和方式,帮助他们获得这种憬悟,抵达这种认识:开幕式上897块活字印刷字盘变换出的不同字体的“和”字,寓意了天下和谐、四海一家的美好境界;京剧、昆曲等传统戏曲中描绘的嫉恶如仇,舍生取义,对爱情的忠贞,对民族的忠诚,讴歌的也正是人类共同秉持的美好价值;年轻志愿者脸上阳光般明朗坦诚的笑容,既是他们开阔豁达的胸怀的自然流露,也清晰地预示了这个国家明天的更为动人的精神风貌……凡此种种,都是在用具体、形象、生动的方式,诠释着中国文化的人本情怀、世界胸襟,令人信服和感佩。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这一点,已不仅仅是期待。北京奥运会是一场交流的盛会。交流拉近了距离,了解消除了隔膜,付出善意的同时也收获了善意。从各国客人的笑脸和赞叹中,我们感知了中国文化带给他们的震撼和感动,感知了他们要更真实、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真诚愿望。交流是双向的,奥运期间,各国艺术家共襄盛会,以“五大之夜”为代表的异彩纷呈的表演、展览等,也同样给了中国民众巨大的审美享受,让他们认识到世界文化“和而不同”的丰富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心灵的境界。总之,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仿佛一股股汩汩流淌的清泉,浇灌了友谊的花朵。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题歌,正是对这种动人情形的写照:“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北京奥运会也留下了一笔令世人瞩目的丰厚的精神遗产:促进了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它的影响,不限于短短十六天的奥运会期间,不限于北京和中国,而将穿越时空,传递到整个地球村,泽及数十亿颗心灵。它再一次印证了那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不同文明之间互相尊重、互补互济,世界就能变得和谐。和谐世界,这个全人类共同的梦境,也将因为这场盛会,而增添一缕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