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评说奥运感受体育精神 “感动”成关键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6    作者:吴月玲 金涛    来源:中国文联网

    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以来,精彩的开幕式和争夺激烈的赛事吸引了全世界观众的目光,运动员的笑容和泪水代表了他们为此付出的艰辛,这些都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奥林匹克精神。一时间,好像所有家庭里的电视频道都对准了奥运赛事,当然明星也不例外,奥运也牢牢锁定他们的视线。“感动”这个词在他们对奥运赛事的评价中出现频率极高。

     李前宽(中国影协副主席):

    奥运会开幕式大气磅礴,显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极具震撼力。我以前也做过一些大型文化演出的导演,知道在这样大的广场上表现一定的文化理念难度很大。张艺谋通过艺术的手段,将一些基本的理念传达给了观众,整场开幕式文艺演出充满了中国风,把中国的精气神、中国的文化都体现得很好。第五代电影导演有构想、有追求,我还是很受感染和感动,很高兴,剩下的就是祝福了。李宁在空中“奔跑”点火的想法很好,这样一台晚会要设置一个独特的点火方式,表现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奥运会各个项目竞争非常激烈,中国女团体操比赛非常精彩。北京奥运会非常成功,组织得成功,运动员表现得成功,观众表现得也成功,我们的志愿者更成功,这显示了一个国家的精神,我们国民的精神。

    高群书(《东京审判》导演):

    奥运会第一天,看了陈燮霞的举重,非常感动。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个泰国的女举重运动员在第一把失败的情况下,流着眼泪举起了第二把,特别了不起。以前没有太关注过举重的比赛,现在发现举重也能这么激动人心。我每晚在家都在看电视的赛事直播。我更关注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表现,能获奖是最好的。

    我以后可能会拍体育题材的电影。从体育比赛中能看到人的力量。我们拍电影就是写人、拍人。人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是很微妙又是无极限的,它瞬间的爆发让人动容。

     郭涛(《疯狂的石头》主演):

    因为拍戏,所以没有买到奥运门票,但是在家里看电视感觉挺全面的。中国击剑“三剑客”之一的老将没能进16强,但他却让我非常感动。因为奥运精神是重在参与,没有失败者。上一届奥运会他得过亚军,这一届是有机会“冲金”的。可是,却黯然神伤地离开赛场。比赛失败后,他趴在地上半天,记者也都不好意思采访他。我特别理解他的这种感受。他为这四年的付出,我想一般人是难以想象的。当时我眼泪“哗哗”地流下来。

    我很喜欢球类运动,中国男篮虽败犹荣,输给西班牙一点也不奇怪,但在这个过程中,你能看到一种精神,女篮、男排、女足、女排都是如此。奥运会在中国举行,对全国人民和所有运动员来说,这种凝聚力是空前的,对大家的精神领域将有极大的提高。观看比赛,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强大了,从大家的精神风貌就能看出,无论是观众还是运动员都胜不骄败不馁,理智、礼貌。

     雷庆瑶(《隐形的翅膀》主演):

    中国的运动员里我最喜欢郭晶晶,外国运动员里最喜欢菲尔浦斯。我练过游泳,在残疾人全运会上,获得过100米仰泳第四名的成绩。我喜欢学菲尔浦斯的动作。他真的是太强了,可是我希望中国有人能超越他。郭晶晶作为中国跳水的元老很不容易,她经历了很多的磨砺才能走到今天。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因为跳水和游泳在出发时需要站在台子上,一不注意就会犯规。所以每一次看直播的时候,我感觉和运动员一样的紧张。

    大学的专业我选的是心理学。我是四川乐山人,虽然在这次地震中,我们那里没有受灾,但是我特别想以后能从事对灾后重建起点作用的工作。我要以奥运精神参加灾区的重建工作。

     张涵予(《集结号》主演):

    这几天有空就看比赛,看得非常投入。8年也好,4年也好,我心里特别清楚运动员为拿一块金牌付出了多少辛苦。看《集结号》的时候我感动,是为里边的人物,为故事情节感动;看运动员比赛获奖我也感动,但有一种国家的荣誉在里边,这和看电影的感动是不一样的。前几天中国举重运动员张湘祥成功举起杠铃后跪下来亲吻杠铃,这个情景非常感人,没有一点“秀”的成分。他每天和杠铃朝夕相处,流了多少汗、多少泪、多少血?那种情绪会感染我们,我们会为他们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