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公园“祥云小屋”讲述中国故事大受关注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2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文联网

河北小屋的武强年画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温馨的小屋,洋溢着质朴的民族风情;深厚的文化,讲述着五千年的中国故事。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30个“祥云小屋”掩映在花草树木之间,它们编织成一幅独特的地图,引领着中外游客走进一个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民间文化展示小屋,领略年画、剪纸、风筝、刺绣、泥彩塑、脸谱、草编、皮影等民间手工艺的琳琅与缤纷,感受敦煌壁画、乔家大院、三巴牌坊等历史文化遗存的悠久与厚重,体味昆曲、评弹、侗族大歌、藏戏、新疆木卡姆等艺术的悠悠神韵和独特风情。这就是“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所呈现的场景。自8月9日举办以来,通过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展示和现场表演等多种形式,该活动已吸引了逾30万人次的中外游客前来参观。

    多彩文化绽放多样风情

    30个“祥云小屋”的精心营造,数百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民间手工艺的集中展示,把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装扮成了多彩文化竞相绽放的花园。在“祥云小屋”的展示布局中,南起第一幢即是北京小屋。作为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小屋带着浓浓的京城古韵,展示了空竹、风筝、北京绢人等颇有老北京气息的民间手工艺品;加上屋内黄色墙壁上盖着“北京记忆”字样的红色水印,以及绣龙、雕漆梅花大瓶等陈列,更是京味十足。而紧连着的天津小屋里,杨柳青年画和泥人张彩塑生动地描绘着世间百态,体现出浓厚的生活气息。

    从一个小屋走到另一个小屋,不同的地域文化特征,让人刚从海南的热带风情中走出来,瞬间就又进入了敦煌壁画、山西砖雕的厚重之中。江苏的苏绣图案秀丽,绣工精细;青海的彩陶和金银铜器质朴大方;山东潍坊的年画风筝则朴实优美,乡土气息浓厚。在贵州小屋,侗族大歌、苗族芦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各式民族服饰更显出了斑斓多彩的民族风情。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湖南浏阳的烟花在“鸟巢”上空留下了绚烂、璀璨的画面,而湖南江永县的女书传承人蒲丽娟用这种世界唯一现存的妇女专用文字现场写下了几个字:“北京奥运威扬。”她说:“希望用这种妇女专用的文字,表达妇女对北京奥运的祝福。”而甘肃敦煌壁画表现的射箭、打马球等内容,更是反映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体育和体育精神的追求。

    多种形式拓宽展示空间

    展示形式灵活多样,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特点。除了大量的图片介绍、精选的实物展示外,多媒体视听展示、现场演示或表演以及跟观众互动等形式,极大地拓展了文化展示的空间。因为有机会近距离地了解更多的文化细节,许多观众连呼过瘾。在云南普洱茶和河北武强年画的制作演示现场,不少观众兴致勃勃,有的还亲自体验。在西藏小屋,藏戏演员平珍和索朗旺久演唱了一段藏戏,引得观众纷纷上去跟他们合影。

    在浙江小屋,传统纺织器械的展示让人了解了蚕乡丝绸的诞生过程。江苏小屋特别用多媒体视听播放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昆曲这一文化瑰宝的风采与神韵。而苏州评弹、吴歌等艺术形式,也在有限的空间里以这样的形式作了展示。湖北小屋则采用了与观众互动的形式,通过知识问答,既介绍了武当山的道教文化,也很好地调动了观众的热情。而新疆的歌舞还走出小屋,在“祥云小屋”的草坪上载歌载舞,引得观众连连喝彩。

    多元交流凸显传承成果

    翠绿的竹子,可爱的大熊猫,这是观众一进四川小屋门口就能看到的布景。尽管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的伤痛,但小屋里的精心布置却让人看到了四川人民灾后重建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其中,羌族文化的展示成了重要的组成部分。工作人员介绍,地震使羌族文化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此次着重展示羌族的民间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做好传承工作。成都蜀绣博物馆馆长杨德全表示,“祥云小屋”给各种民间手工艺提供了向中外游客展示的机会,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展示加强交流,为传承发展拓宽路子。

    在西藏小屋,唐卡画师巴桑群培告诉记者,唐卡的题材多是藏传佛教中的菩萨神佛,比例要求很严格,不能随意去画,因此绘制唐卡短则10天,多则长达1年,它的传承也有一定的挑战。他说:“唐卡的传承主要靠师傅对徒弟进行传帮带,不过现在已经传承得很好了,像唐卡大师旦巴热旦,就已经带了40多个徒弟,还把画谱编成了教材。”蒲丽娟也表示,现在识字的妇女越来越多了,女书渐渐用得少了,这说明了我们社会的进步,但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它的传承还是需要引起关注的。

    “祥云小屋”的展示活动讲述人文故事,呈现中国之美,得到了不少文化界人士的好评。著名影星成龙在参观后说:“‘中国故事’可以说是我们北京奥运会伟大的文化创举。我会和大家一起全力以赴,向全世界来讲述我们中华民族最灿烂、最动听、最美丽的中国故事。”

    据悉,“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在结束奥运期间的展览后,还将增加与残疾人相关的元素和服务,继续在残奥会期间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