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奥运之后适宜控制仓位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9    作者:周凤迟    来源:中国文联网

    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邮政为记录这激动人心的时刻,于当日发行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邮票(简称“奥运开幕式邮票”)以示庆贺,成为非集邮者追捧的对象,其竞相争购的场面尤其罕见。中国集邮总公司也随即推出了以奥运会开幕式邮票为主题的精美邮品,其中售价为5元、发行量高达120万枚的奥运开幕式邮票首日封最为畅销,全国各地的集邮者相互实寄,寄托着对北京奥运会最美好的祝福。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市场上奥运邮票的许多品种都在低位徘徊,运动项目小全张上市时的市场价格与其面值十分接近;大家对于奥运开幕式不干胶小版张也变得越来越理性,其定位要远低于当初的运动项目(1)不干胶小版张以及2007年12月上市的火炬传递不干胶小版张。北京奥运邮票价格的下滑,无疑为集邮者的收藏行为创造了条件,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意味着风险的锐减,集邮者可以行动起来,有的放矢地选择自己认可的品种,留下一份美好的记忆。

    北京奥运会大幕拉开,意味着北京奥运会邮票的发行工作业已进入尾声。从投资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邮资票品将会进一步向更为合理的价值回归,盘中寻找短线机会的难度很大,未来的盈利模式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有些新品种依旧处于一定的盈利状态,但行情有可能瞬间转变。“奥运效应”过后,中长期负面因素影响可能会逐渐显现出来,市场原有的运行格局有可能会被打破,所以说控制仓位仍是目前规避市场风险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