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大炜:网络奥运歌曲《我们唱》诞生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9    作者:卜大炜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日,在众多的奥运歌曲中,涌现出一首引人注目的网络合唱歌曲《我们唱》,歌曲饱含着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欢欣鼓舞的奥运气息,旋律激动人心又优美上口,在网络上一经贴出,立刻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喜爱。这首奥运歌曲从发起征集、词曲创作到后期录制,完全是由海外华人网友自发组织的,既发自于网络,也进行、完成于网络,它的创作凝聚了由网络、更由共同的中国心联结起来的作曲家和广大华人网友的拳拳奥运情怀。

    《我们唱》这首歌曲是由著名作曲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谱曲的,其诞生背后还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发起网络原创奥运歌曲大合唱行动,始于7月12日。高山流水音乐论坛在发起征集45首歌词和4件网友作曲作品后,即跟著名作曲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取得了联系,希望某首歌词能打动作曲家的创作灵感和激情。这些来自海外的热情深深感动了关峡,很快,他便创作了一首抒发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深情厚意的曲子,这就是由一位网名叫潇雄的海外华人网友作词的合唱歌曲《我们唱》。关峡在跟网友交流时说:“我到现在连你们是谁都不知道,但当我看到你们这些在外漂泊、不能到现场亲眼看奥运的游子,用自己的努力和热情在海外支持奥运盛事,真的很受感动。这样的合作,可以说是海内外华人的灵感碰撞,希望通过这件有意义的事,也让更多的华人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到为奥运的加油呐喊中。”

    《我们唱》是一首六声部的合唱歌曲,包括副歌和主歌两个部分。歌曲采用了充满阳刚之气的降E大调,副歌和主歌用同一调性,保持情绪的连贯性,听来一气呵成。全曲旋律优美,节奏鲜明,充满了改革开放后中华民族焕发出的蓬勃朝气。主歌部分的歌词唱道:“千山万水挡不住歌声流淌,圣火熊熊照亮多少梦乡。沧海桑田不舍心手相牵,天涯游子凝目天际东方。”这段音乐平缓舒展,温暖深情,爱我中华的真挚表达发自内心。《我们唱》的声乐写作手法简洁,却收到了音响丰厚的艺术效果,清晰的音乐织体中不时碰撞出色彩的火花。

    歌曲谱写成功后,在互联网上引起了海外华人的强烈共鸣,并得到了美国硅谷一些华人技术专家的数字多轨合成支持。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十几个合唱团报名参加网上录制,仅纽约就有80多名华人参加。北京的一个业余合唱团——“节日合唱团”也请缨为该曲义务录音。他们的录音非常出色,充满了爱国激情和奥运热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也自发进行义务录制,团员们正在放假,但一呼百应,有人闻讯后千里迢迢从外地赶回参加录音。万小元、李巍等3位录音师和录音棚均倾情义务录制。

    网络歌曲是一件新鲜事物,《我们唱》的诞生过程更是抒写了一段网络时代的音乐佳话。尽管该作的词曲作者互不相识,又远隔千山万水,但网络和共同的中国心、奥运情让那么多人心手相连,充分显示了广大群众强烈的奥运意识和海内外华人的爱国热情。可以说,因为有了相聚五环旗下的共同心声,优秀的歌曲诞生了,但其意义肯定比这还要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