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赋——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组图]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5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文联网

    奥运会开幕后,随着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捷报频传,京城的文艺舞台也愈发流光溢彩。8月13日、1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梅花赋”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等观看了13日的首演。

    此次演出是梅花奖艺术团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并以空前强大的阵容亮相于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尚长荣、裴艳玲、李维康、刘长瑜、茅威涛、濮存昕、瞿弦和、刘玉玲、朱世慧、李树建等31朵“梅花”同台绽放,京剧、昆曲、河北梆子、越剧、豫剧、沪剧以及歌剧、话剧、舞剧9大戏剧门类联袂出演,表达了戏剧人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在向国内观众和外国友人展现中华戏剧魅力的同时,全面展示了梅花奖获得者的风采,成为北京奥运文化活动中颇具影响力的一台戏剧盛宴。

    演出共由“共庆奥运”、“爱情永恒”、“雅韵流芳”、“四海交融”、“祈愿和平”五个篇章组成。万山红、孙健演唱的《友谊天长地久》和《红旗飘飘》拉开了晚会的序幕,表达了全球共享奥运梦想和中国人民的爱国心声。刘玉玲、彭艳琴、张凯丽用河北梆子和话剧共同演绎的《安提戈涅》,以来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与世界最古老戏剧发祥地的古希腊剧,将两大文明古国的文化融会于奥运主题中,令人耳目一新。赵志刚、单仰萍、山翀演出的越剧·芭蕾《贾宝玉与林黛玉》,是越剧与舞蹈结合的首次尝试,如诗如画,令人遐思无限。孟广禄带来的新编京剧《郑和下西洋》,从独特的角度再现了中国人认识世界、发现世界的中外交流史。作为压轴演出,尚长荣带来《贞观盛事》选段“共铸盛世太平年”,表达了全世界人民祈愿世界和平的共同心声……演出不仅为中外观众营造了举世欢腾的奥运节日氛围,更以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质体现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此次演出对于梅花奖艺术团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对记者说,9大剧种、31朵“梅花”,这是梅花奖艺术团建团以来最强的演出阵容。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这是梅花奖艺术团建团以来的第一次商演。从演出内容来说,既有中国戏曲,又有西洋歌剧;从观众构成来看,中外观众齐聚;同时,我们专门邀请加拿大演员大山加盟主持,从台上到台下,中西合璧,异彩纷呈。中国剧协副主席濮存昕表示,本以为奥运会开幕后大家都会留在家里看比赛,但是没想到竟有这么多观众关注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出,奥运会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享受,使大家能够随时选择自己所喜爱的方式抒发激情。作为晚会主持人之一的大山,是第一次参加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出,他说,奥运会期间,世界各国的人们齐聚北京,不仅是来看奥运,更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机会了解中国的文化,“梅花赋”的演出无疑是对中国文化一次很好的展示。

    奥运会期间的奥运文化活动众多,许多艺术家除了倾情准备“梅花赋”演出之外,还参加了其他的奥运文化活动。如中国剧协副主席茅威涛等在奥运开幕前演出了越剧《梁祝》。河南省豫剧二团团长李树建也多次参与奥运演出,“今年我已经为奥运6次登台,奥运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能够为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再辛苦也值得!”他动情地说。

    “梅花赋”演出举办于奥运会开幕之后,壮美的奥运会开幕式和连日来中国代表团的屡屡夺金都使艺术家们感到振奋不已。上海昆剧院演员谷好好说,运动员在赛场上和我们在舞台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的场下磨练和场上拼搏,使我深有感触。为祝贺奥运演出,我万分激动。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维康表示,奥运开幕式在很短时间内将中国悠久而辉煌的历史和腾飞奋进的今天都悉数展现给世界,为中国与世界交流做出了很好的铺垫,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说,此次能为祝福奥运献上一台“梅花赋”,是中国戏剧人的无上荣光。台上台下共襄盛举,对奥运的感情融会在一起,相信奥运精神将会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不断激励我们,为民族、国家乃至世界献上中国戏剧的精品,使我们的文艺百花园更加绚丽多彩。

大山、濮存昕、瞿弦和、刘长瑜、庞晓戈、张凯丽主持节目。高扬 摄

万山红、孙健演唱歌曲《红旗飘飘》、《友谊天长地久》。高扬 摄

茅威涛、陈晓红演唱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高扬 摄

李树建、虎美玲演唱豫剧《宝莲灯》选段。高扬 摄

翁国生、谷好好演唱昆曲《西游记·借扇》。高扬 摄

王蓉蓉、杜镇杰演唱京剧《四郎探母·坐宫》。高扬 摄

朱世慧、张慧芳演唱京剧《曾侯乙》选段《把我的青铜化做一首歌》。高扬 摄

孟广禄演唱京剧《郑和下西洋》选段。高扬 摄

于魁智、李胜素演唱京剧《梅兰芳》选段。高扬 摄

幺红、戴玉强演唱歌剧选段《饮酒歌》(选自歌剧《茶花女》)。高扬 摄

李维康演唱京剧《谢瑶环》选段。高扬 摄

裴艳玲演唱昆曲《蜈蚣岭》选段。高扬 摄

尚长荣演唱京剧《共铸盛世太平年》。高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