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村里兴起汉语热 取中文名学画中国画成时髦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11    作者:沈忱    来源:现代快报
    取个中文名、学说汉语、学画中国画……漫步在奥运村国际区,穿梭于带着奥运标志的一个个“帐篷”里,记者发现一个个金发碧眼的老外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奥运村正兴起一股汉语热。

  取中文名

    汉森·亚当斯来自德国,是一名场地自行车选手,她取了一个中文名“尤炜娜”。

    亚当斯很兴奋,举着有自己照片和中文名的卡片到处炫耀,还让记者拍下来留念。

    据亚当斯介绍,这次德国队一共来了400多名选手,几乎个个都有中文名。在来北京之前,他们对中国古老的文字产生了兴趣,表示一定要在北京期间取一个中文名,并且用汉字将名字写在自己的照片上。亚当斯还让志愿者教她写汉字,这个名字就是在志愿者的辅导下一笔一画完成的。“第一次用毛笔,写出的字还行吧?”

    学说汉语

    在奥运村,专门有一个学说汉语的“汉语角”。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教室,由来自国家汉语办公室属下的会员们设立的,老师来自北京各高校,平均每天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不下200人。

    在“汉语角”,一位美国运动员和一位来自东非的运动员正在跟着中文老师学习“您好”“早上好”“下午好”“再见”等简单的中文对话。老师先在黑板上写下汉字,下面写上英文注释,老师念一遍,学生跟着念一遍。虽然“下午好”从他们的嘴里发出来,就像“想一想”,但两位学生学得很认真,脸上挂着快乐的表情。

    杰克逊说,她是第一次来中国,对中文特别感兴趣。她打算参加完奥运会后,回美国选一所大学进修一下中文。“等下次来中国时,我就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了。”

    画中国画

    “中国画博大精深,特别是画完后用毛笔签上几个字,显得非常古老和神秘。”来自丹麦的竞走运动员汉森在一间中国画室前驻足,不停地对着画师刘小姐问这问那。

    据汉森介绍,他是业余绘画爱好者,精通一般的速写和素描,第一次看到中国画就爱上了它。在刘小姐的帮助下,他拿起毛笔完成了一幅中国画,被刘小姐称赞为“有专业水准”。受到表扬的汉森兴致勃勃,非要当场买下这幅画不可。刘小姐表示:“这画只用作展示,如果你想要,就送给你留个纪念吧。”汉森高兴不已,请刘小姐在画上签上中文名。

    一位来自阿拉伯的简小姐,对中国剪纸很感兴趣,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看;还有人对皮影戏感兴趣,但了解到皮影戏只在下午4点表演时,表示一定要抽时间过来看……